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廖飞:黔东南旅游开发 力避过度商业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在回答记者提问 张丽 摄

 

   “我们将在一些古村寨进行旅游试点,禁止酒吧,让游客抽签进入。”3月10日,在贵州省委宣传部全国“两会”宣传工作组组织的“美丽乡村•四在农家”贵州主题宣传活动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廖飞说,黔东南将在旅游打造过程中,避免过度商业化,以此保护好黔东南民族的“根”和“魂”,通过生态和文化的差异化竞争,真正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不要过渡的商业化。”廖飞说,黔东南也在思考,像西江千户苗寨这样的地方,是黔东南州成功打造的第一个旅游村寨,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商业形态,如何避免过度开发?

    廖飞说,在今后的景区打造中,黔东南州就考虑在一些古村寨里,不设酒吧和卡拉OK。“需要玩这些的,可以去凯里城区。”廖飞说,在肇兴旅游的开发上,黔东南就注意了这个问题,前期就建立一个良性互动的机制。

    廖飞说,今后,从保护的角度,黔东南将采取一些限制游客的措施,游客凭抽签进入,也许是三分之一,或者是三分之二通过网上,通过旅行社来提前预定,剩下三分之一自己抽签,抽不到就走了。“否则的话很难想象这个地方还能保住。”廖飞说,发展旅游必须要走商业化,但不要过渡商业化。

    廖飞说,黔东南将通过民族文化和生态优势资源,走差异化竞争道路,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保护生态和文化的同时,也要遵守国际旅游的基本元素。”廖飞说:“绝大部分游客的想法,哪怕是从观光游走向深度的休闲游和体验游,是享受的,而不是苦行僧的生活。”

    廖飞说,目前黔东南选择了12个村寨,把民居改造成为乡村旅馆,在保持当地生态和文化的同时,旅馆里按照国际标准装修,以便真正的实现国际化。

    涉及美丽乡村建设时,廖飞说,黔东南将扎扎实实的做内在的质量,做技术革新,在环保和防火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并进行工厂式的打造。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