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陈志武: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 饥渴地区先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陈志武炮轰银监会的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 中国网孙磊摄

  中国网4月9日讯(记者 孙磊 郜玉至)昨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拉开帷幕。在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小微金融:亚洲的创新与实践”分论坛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炮轰银监会的民营银行试点思路错位,称民营银行应开在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

  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陈志武:感谢巴博士!刚才我迟到了,因为我要为博鳌论坛多效劳,所以多工作一些。今天非常高兴,看到洪行长关于小微金融的报告,借这个机会我想谈三点:第一,发展民营经济,没有民营金融是不行的,要鼓励发展小微企业,没有小微金融也是不行的或者说更是不行的。过去10多年,从立法层面、政策层面,一直在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尤其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包括最近想要改为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到目前为止,小微金融、民营金融还是很难迈出更多的步伐,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会想实际上根据很多的从业者的经历都很清楚,如果要靠国有银行来为小微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是很难,几乎是不要有太多的指望。在哪里融资都难,要别人的钱轻松投给你,不多问你几个问题,那不可能的。所以在哪里融资都很难。GE融资难、联想融资也难,但是从民生银行短短的将近20年的时间的发展,我们就看到了,一是民营银行、民间金融并不都会出问题的,民生银行过去这么短的时间从0开始,到最近一年赚400、500亿,这个成功不只是给股东带来了很多利益,更重要是给千千万万个中国的民营企业,让那些得不到国有银行服务的民营企业的人,能够通过民营对民营的很自然的安排也好,让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做的越来越大,得到的金融支持越来越多。所以今天在这儿大家都很高兴,看到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尤其是很多民营企业走出去,这背后没有民生银行的贡献,我觉得是很难做到这一步。

  第二,目前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也在各种途径听到了,目前选择审批的4家、5家民营银行的思路,我觉得是错位的。因为有些报告,大概接着下来会公布的5个民营银行主要是广东的、浙江的、上海的、天津的、北京的,之所以这个思路有点错位,是因为实际上这些地方相对而言是金融服务最好的地方、最发达的地方。刚才巴博士说到美国的情况,美国社区银行的占比,美国各个州不同社区银行占当地的金融服务网点的占比,越是穷的、很不发达的州,它的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反而纽约州、美国西部加州那些社区银行占所有金融业务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国一些比较穷的州,那些社区银行的占比最高到75%左右。我要说的意思是什么呢?目前审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五批民营银行的思路要反过来,其实更应该要批的,首先要推出更多的是民营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机构恰恰是甘肃、云南、陕西、广西等等金融到目前为止,国有金融和其他正规金融都不愿意去的地方,这恰恰是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是首先要重点批准的民营银行、民营金融机构的地方。我觉得目前的思路多少是有点错位的。

  最近成都有一个论坛,我讲了,马上有一个朋友跳到舞台上来说跟我占领华尔街是最近10年最好的创举,要把我打下去。我想我们还是要相信这一点,民间金融是好东西。谢谢!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