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称世界杯或难带动巴西经济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 2014-04-19 08:44:59  |  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世界杯或难带动巴西经济快速增长
 

世界杯在即,东道主巴西希望捧杯,也冀望赛事能刺激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世界杯能让一些部门受益,但示威游行、城市交通混乱以及价格高企等也会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受惠行业

在世界杯期间旅游业应是最大受益者。旅游部门预计,将有370万本国和外国游客在世界杯举办期间穿梭于巴西各城市,给旅游业带来67亿雷亚尔(约合29.9亿美元)收益。

城建行业也是受益者。调查显示,30%的受访者认为世界杯将给企业带来积极影响,只有9%的企业认为遭受负面影响,而52%的企业认为没有太大影响。

就业方面,官方预计世界杯将创造17.5万个就业岗位,部分岗位世界杯后依然存在。安保、赛场内接待以及旅游部门接待等岗位将激增。巴西全国商业、服务业和旅游业联合会预计,住宿、餐饮、交通、旅行社和文化服务等行业会扩大就业,2014年4月至6月增加近4.8万个职位。

受损行业

巴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世界杯会带来一些益处,但影响短暂且限于部分经济部门。比如,世界杯可以推动电视机销售,但没有证据表明这会对行业有整体影响,因为很可能在世界杯之后的几个月内电视机销量将锐减。

对一些部门来说赛事可能还有负面影响。世界杯期间过多的假期将造成经济停滞。麦肯锡大学的学者就预计,在比赛日,零售额可能会下降近5%。整个6、7月,零售额可能会减少15亿雷亚尔(约合6.69亿美元)。

此外,世界杯期间还可能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人员表示,游行对巴西整个国家都有影响。去年联合会杯期间的游行给巴西经济造成很大伤害,特别是游行造成大量公共和私人财产损坏。

总体影响

一家名为“趋势”的咨询公司表示,大家期望世界杯能给经济活动带来影响,但对全年经济来说影响非常小。圣埃斯皮里图投资银行高级经济师塞拉诺认为,世界杯对经济的影响“几乎为零”。他说:“一般来说,5月份工业生产量应最高,到6、7月将几乎陷于停滞。目前具体影响不得而知,但增长肯定有限。”

穆迪报告说,世界杯基础设施——足球场、机场、港口和城市交通升级换代投资约为260亿雷亚尔(约合116.03亿美元),在巴西2010至2014年投资计划中的占比很低。

巴西实用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阿尔梅达说:“最直接的影响是体育场馆。其他基础设施也在建设,但无论是否举办世界杯,巴西也会改善这些设施。所谓世界杯遗产,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在巴西确实非常小。”

巴西政府在2014年预算中对经济增幅预期为2.5%,央行预测为2%,与2013年2.3%的经济增速相比变化不大。可见,政府也并未对世界杯抱有太大期望。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