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青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被定位为"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4-08-29 09:32:18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马玉宏 刘亮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远山含黛,连绵起伏;近水澄清,波澜不惊。沙鸥翔集,湟鱼游泳;草绿花红,云淡风轻。7月的青海湖,如一幅壮美的画卷,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铺展开来,向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展示着多彩的青海。

青海湖是青海省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是古丝绸之路青海南道上的一颗明珠。南北朝时期,由于战乱受阻于河西走廊的使者和商队,就是从古长安出发向南转向,取道青海湖开辟出丝绸之路南线。这条线自甘肃兰州起经西宁、湟源、茶卡、格尔木到甘肃敦煌至中亚,又被称为古羌中道。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和咸水湖,最新面积为4372.94平方公里。青海湖流域包括40多条河流,土地总面积接近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环保区域。与此同时,青海湖流域集中了青海省80%的人口,产生占全省50%的GDP,生态环保任务艰巨。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省作为资源大省,正在建设“全国生态保护先行区”,将自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角色定位为“绿色通道、战略基地、重要节点”。

近年来,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有所好转。2004年至2013年,青海湖水体面积持续扩大,扭转了原来持续缩小的态势。

青海湖流域的生态治理涉及农牧、环保、林业、水利、气象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多个部门,为了便于工作协调,青海成立了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兼任局长。2007年起,青海省启动了为期10年的《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治理措施主要包括退牧还草、环境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3个方面。

退牧还草方面,2007年以来流域内完成禁牧任务275万亩,休牧任务75万亩,并封育湿地37万亩。青海省林业局副处长蔡平说,实施湿地封育涉及的退牧牧民除了按国家规定得到补偿外,还有许多被聘为管护员,既增加了牧民收入,又巩固了封育成果。

农牧厅草原处处长王孝发介绍,环境治理主要包括毒草清除和鼠害防治。王孝发说,防治鼠害主要是防杀鼠兔。在防治鼠兔的过程中,牧民们意识到鼠兔是草原生物链上的一环,其泛滥成灾是天敌狐狸、鹰等动物的减少造成的,而很多狐狸和鹰是由于吃了被毒杀的鼠兔致死。因此,牧民们并不是对鼠兔杀尽灭绝,而是将每公顷150只作为“有鼠无害”的标准,超过则使用生物毒素进行毒杀,防止其他动物二次中毒。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鼓励牧民架设鹰巢,引鹰治鼠。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星智说,局里保护湖区内的野生动物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普世原羚在翻越草场栅栏时容易剐伤甚至致死,管理局为此逐户走访牧民,耐心劝说牧民将栅栏的高度从1.2米降至1米。对生活在青海湖里的唯一鱼类——湟鱼,青海省2003年启动了为期10年的封湖育鱼,期满后至今没有解禁。

青海湖流域治理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这颗高原明珠未来将更加璀璨夺目。(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