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明: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三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4-09-02 17:11:55 | 来源: 新华文化 | 作者: 钟文明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我们投资机构如何让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破题、落地。

我们想对我们投资机构来讲这里有三个关健词,产业、区域、资本。由于规律和含义不一样,要把三个结合在一起我们认为有很大挑战性。

第一个是产业,谈到产业就谈到市场,谈到竞争,如果我们要去切入这个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我们必须要拿出具有竞争力产业出来。

第二个是区域,区域有不平衡性,两边高,中间低,准确说是西边高,我们东边次之,中间最低。对于我们处在东部的位置,我们到底是什么样的路径去介入这个区域,是从中亚到西,还是从西往两边到中间走。一般来讲肯定是从高往低走好,这跟大家追求好的产品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第三个是资本,资本追求一定是大市场,大回报,我们最好是大众产品。丝绸之路沿线覆盖有30亿的消费者。如果我能有一个产品和服务满足30亿或10亿,这个文化传播力有多大,可以想象。

我们在思考破题落地的时候,我们挑选几个行业,第一个行业是旅游,这是大市场,我们有产业竞争力,文化传播力很强。我们很苦恼我们要找到能够契合丝绸之路的文化企业,现在不好找。第二个是电影,电影是个大市场是我们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电影这个东西要靠大市场来培育,大企业培育大的传播力。你比如说我们像伊拉克的人一边骂美国,一边看好莱坞电影。他们同样会被感动、被美国文化所吸引。这种传播力是不可比拟。第三个是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其最大价值是瞬间可以产生传播。

所以,简而言之,在这三个领域我们来契合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主题。

我们很困惑是什么?在这三个主题下我们要去找企业,我们做股权投资,企业是产业的股价,我们一定要找到企业去支撑他。我们发现现在很难找到,我们交流过程当中第一个我们跟很多企业家交流,尤其是东部沿海一些包括上市公司,他们甚至对与“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这个词的提出都觉得很新鲜,谈不上他去想这件事,因为他精力还在很热能赚钱的地方,而对于有潜力、需要培育的产业,他们大部分还没有转过来。

第二,如果说我们从高往低走,我们想我们做这件事,我们到底现在是去跟中亚去沟通还是我们就是中国跟西部跟欧洲去沟通。如果我中国跟欧洲沟通起来两点一线把中间带起来。所以这样会不会更好,但是要实现这个,对我们很多企业来讲又需要新的能力、需要对欧洲了解,这块也是我们很苦恼的地方。

从这两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一些想法,包括我们现在也在做的一些事,一方面我们在跟我们平常接触的企业家,我们也在宣传也在跟他们探讨,我们能不能介入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这件事。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找欧洲的一些企业和一些相关机构能不能跟他们合作,把前期工作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