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梦回大唐千百遍

发布时间: 2014-09-15 09:1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花千芳 | 责任编辑: 孙磊

总听人说,没来过西安,就不能说了解中国,因此某花就向往了很久。近日随国信办到西部采风,第一站就是古城西安,真的是非常高兴。想着秦砖汉瓦,长风当歌;念着运河古道,大唐豪侠。西安,我来了!

印象中的西安,因为缺水,所以总是光秃秃的,没想到刚下飞机的那一刻,看到的却是满目苍翠。高的是树,矮的是草,沿街绿柳,到处白杨,我甚至还看到了两颗很稀有的侧柏树。几十年来,勤劳智慧的陕西人,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真的是可赞可叹。这里黄土地,可在城区附近,你甚至都看不见一点黄色的泥土。

未央宫中一道道圣旨飞驰草原西域,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大明宫里运筹帷幄,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四海归降,我是天可汗!不到西安,你想象不到一座房子,会用到巍峨雄壮来形容;不到西安,你想象不到一个自由市场,会云集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商人。西安,会颠覆你很多已有的认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众外国领导人,到了北京之后,都要到西安来访问。不如此,你就不了解什么是中国魂;不如此,你就不明白什么是中国心;不如此,你就不知道中国人会做什么,中国人能做成什么,中国人会让你吃惊什么。

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自豪自己是中国人?网友搪瓷玻璃杯做如下回答:

因为这就是中国啊,因为我有五千年春秋历历在目,有孔孟之道黄老之说相辅相成。

祖宗曾在我背上行囊远赴他乡时,让我记得涅而不淄,老师在我写下第一笔点横竖撇时告诉我须知存神索至,圣人在我出使海外时,和我看着这波涛大浪,叮咛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因为这是我们该有的气魄啊,看见那淌过黄沙漫漫来到都城的外国商使,我为他们击缶而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我,还记得当年的你,路不拾遗,我,见过这八街九陌,夜不闭户,这是你我当年的煌煌盛世,万国来朝,威而不犯,

我没有忘掉这些高尚的气节,我没有丢弃这些赤诚的品德

好多年了啊,该重回这盛世了啊!

是的,该回这盛世了啊!五千年的繁衍生息,三千年的文明积淀,在经历百年屈辱之后,新中国经过六十五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我们又将复兴祖先的荣耀。这份荣耀我们生来拥有,正如这花花世界、大好河山,是我们永远的家园。千百年前如是,千百年后,也必将如是,在选择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还是选择给美国当干孙子的问题上,其实我们根本不必选择的,答案正如西安的古城墙一样,就蹲坐在那里,千百年不变。

轻轻的,我来了,我来是因为这里是中华民族的根。轻轻的,我走了,我走是因为有根的树木需要发芽。我来时,满怀希望,我走时,也没有半点悲伤。来时曾经想过带走一把古长安的黄土,看过了未央宫、大明宫以后,我决定下次再来的时候,给西安带来一捧我东北老家的黑色泥土。我们的根在这里,我们不能总是索取。

这里的城,这里的土,这里的人,都将铭记在我的心里。西安你好,西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