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港城微闻丝路行之四:品味敦煌

发布时间: 2014-09-16 10:2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港城微闻 | 责任编辑: 孙磊

 

敦煌,“敦,大也;煌,盛也”,南枕祁连山、西接罗布泊、北依北塞山、东峙三危山,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在这片靠近戈壁沙漠的盆地中,祁连山的雪水2000多年来默默地滋润着这片神秘的土地。

这座因丝路而生因丝路而起的边塞小城,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雨沧桑,倔强的挺立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兴盛与衰落,见证了汉唐鼎盛的荣华与沧桑,见证了朝代更迭见证着西部各民族的统一与融合,同时,也见证着新时期中国西部的崛起与发展。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作为丝路佛教艺术圣地,不同历史时期留存的4.5万平米的壁画、2400多尊佛像,已然成为今人的宝贵财富。一幅幅斑驳的画面、一座座神型各异的塑像,其背后诉说的动人故事与文化元素是古丝绸之路历史的珍贵节选,总有众多不为我们悉知的故事在代代传说。“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情感寄托,让莫高窟成为古丝路上最清晰的文化符号。在这里,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商贸的流通,不同宗教信仰、不同背景文化的融合与传承,赋予了它充满神秘的文化基因。

每年纷至沓来寻觅古丝路印记的游客有400多万人次之多,让这座只有20万人口的边塞小城成为实至名归的旅游城市。月牙泉、鸣沙山,静静地伫立在敦煌城边,历经千年依然在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戈壁景致;阳古关,守卫着边塞,今天登临,依然能吟唱出“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感伤情怀;夜光杯、敦煌酒,相得益彰,推杯换盏间,依然能体悟出古丝路文化的细腻与热辣。

初到敦煌,小县城里有机场,骆驼沿着马路跑,熙熙攘攘的夜市,热气腾腾的特色小吃街,回、维、汉等民族和谐共处,操着不同地方口音和有着不同肤色的国内外游客......都在提醒我,这是一座饱含个性、充满活力的西部塞上旅游胜地。“香水梨放黑卖,驴肉黄面拽门外,浆水面条解暑快,风干馍馍掰开晒,三九锁阳人参卖,酒枣新鲜放不坏,罗布麻茶人人爱,榆钱也是一道菜”,敦煌八大怪,好吃不奇怪,无奈时间匆忙,不能一一品尝,还是留个念想儿吧。

悲欢聚散一杯酒,西北东南万里程。明天,即将启程赶赴丝路之行的下一站,张掖。祁连山下,阳关古道,戈壁苍茫……短短两日,敦煌这座因丝路而生因丝路而盛的美丽小城,它的沧桑、它的风韵,只能留在我的镜头中,待回到港城再慢慢细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