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高新利:撒拉族,一个优秀的民族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1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新利 | 责任编辑: 孙磊

 

我一直相信,一个有信仰的人往往是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信仰的民族也往往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9月18日,我随团来到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考察,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在该县街子镇三兰巴海村的骆驼泉景区,一进门就听到一个传说故事:公元13世纪,在中亚伊斯兰教人向东军事远征中,撒拉族祖先里有兄弟二人被迫带领本部落约1000人随军东迁。他们牵着一峰白骆驼,载着珍贵的手抄本《古兰经》,来到循化时只剩下18人。不料做完礼拜,骆驼不见了,经彻夜寻找,发现骆驼卧在一泓泉水中化为玉石,口吐清泉。因此处水土与故乡完全一致,他们从此定居,经过800年繁衍生息,形成今日9万之众的撒拉族。这泓泉水就一直作为撒拉人心目中的圣水。

据当地人介绍,撒拉族人坚韧、勤劳、智慧,具有很强的开拓性和适应性,他们能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率先抓住机遇把经济发展起来,他们能数万人外出打工、修公路、开面馆等等,走在其他人的前面。他们不但迅速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而且保留了自己的民族特色,包括信仰、语言、服饰、手工、饮食、婚丧嫁娶等等。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他们意识到,应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民族优势,发展自己,造福社会。撒拉族是跨境民族,土库曼斯坦对他们高度认可,称他们是“中国的土库曼人”。撒拉族的语言、文化与中亚非常接近,青年人稍作培训,即可与中亚人进行沟通,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日益频繁。他们已经做好了与土耳其互派师生的准备。另外,因为撒拉族语言(没有文字)与突厥族同根,他们开始大胆设想,将其民族语言纳入撒拉族人的学校课本,甚至作为一门外语考试。

在与一位年逾七旬的撒拉族老者交流中,我们亲眼看到他书法诗歌样样精通,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说话出口成章,像读诗一样。为我们讲述骆驼泉故事的导游女孩,慈眉善目,耐心细致。在参观一家民族用品公司的车间时,一位眉清目秀的普通缝纫女工,在四五个相机闪光灯的“围攻”下,泰然自若,其优雅大气之举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可敬的民族,一个有着美好前景的民族。

 

(作者:高新利 河北省银监局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