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4网络名人丝路行

翻越祈连山“网络名人丝路行”之六

发布时间: 2014-09-19 12:33: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德华 | 责任编辑: 孙磊

 

17日,“网络名人丝路行”一行乘车翻越祈连山,沿着弯延的公路,跨过雪山草地,历经春秋冬三季,从甘肃张掖市来到西宁。

祈连山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地跨甘肃和青海,由数条近似平行的山脉组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高山冰雪,有山地草原,祁连山意为“天之山”。我们行走的这条路线,是当年张骞出使西域的必经之地,也是当年红军西征的行军路线。祈连山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中还是在初中上地理课的时候,能够翻越祈连山,我们既高兴又期待。

 

 

早上7点30分,我们一行10人准时按计划出发。上车后,@禾程告诉我,他百度了一下,发现这条线路风景优美,一定不虚此行。我们一行中唯的女性、大作家@聂昱冰,坐在窗户旁,把车窗玻璃擦得干干净净,事后才得知这是为准备为拍照做准备。大V@金中一则坐在副驾驶上,长枪短炮架好,随时准备拍照。

 

 

出张掖市不久,远处的祈连山冰雪清晰可见。大家纷纷拿起相机乱拍一气,有的边拍边发微博。@禾程离开座位来到车门前,一边用手擦玻璃上的水汽,一边用手机拍照。看到大家兴趣如此之高,我也拿起相机隔着玻璃拍起来,可惜因为电线杆和电线出现在镜头里,破坏了远处的雪山和草原美景。

 

 

车子沿着山路前行,果树、玉米和蔬菜等农作物从镜头里渐渐消失,山腰上呈现半荒漠化的黑色,雪山更加清晰。有时突然转一个弯,一幅雪山草原美景呈现在眼前。远处,群群牛羊星星点点。偶尔还看到几只黑色的牦牛站在山坡上,傲视群雄。冰山上,白云在翻涌,有时分不清哪是云哪是雪。积雪融化,路旁不时传来潺潺流水声。

 

 

停车休息时,大家纷纷拿起相机跑到路边拍照,有的还让同伴照相,让自己与雪山草地定格在这美妙的时刻。这时,就是照相技术最差的人,随便拍一张都是屏宝。年纪最大的@巴山狼王,拍照时全神贯注。我趁他不注意,把他照相的神态连拍几下。

 

 

山越来越高,@金中一不时用告诉我们海拨高度,2500、300,3700。大家都没有感到头晕等高原反应。临行前,甘肃网信办的@柚子哟哟给我一瓶晕车药,却没有派上用场。车子越走越慢,时速只有30到40公里。有时车前突然出现几头车或几只羊,司机紧急刹车,大伙吓了一跳。路很徒,有时跑一个小时还遇不到一辆车,路边也不见房屋。

 

 

车到山顶,此时的美景真不知如何形容。深蓝的天空就在眼前,山顶上积雪很厚,白雪皑皑。路边、山坡上到处是积雪,草地已消失,车窗的玻璃上挂满了水珠。天,像爱哭的孩子,一会儿阴,一会儿睛,一会儿下雨。我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有人说,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是久居闹市的人无法体会的。

 

 

乘坐现代化的工程,我们到达西宁花了约9个小时。这时,我想到了张骞出使西域的凶险,想到了红军西征时困苦。他们在缺衣少食时,一边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博斗,一边还要摆脱凶恶的马家军围追堵截。他们的心情,肯定不会与我们走马观花看风景一样美好。

仅以此文作为纪念,纪念难忘的祈连山一行,同时献给关心我们的领导和朋友们,献给我的同伴们。

 

(作者:王德华 新华网评论员、环球网特约评论员、网络舆情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