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丝路行”走进青海丹噶尔古城

发布时间: 2014-09-22 10:12:3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马雪莲 | 责任编辑: 孙磊

网络名人青海行走进西宁湟源额县丹葛尔古城
 

人民网西宁9月19日电(实习生 马雪莲)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四省区网信办及中国网协办的“网络名人丝路行”活动9月17日走进第三站青海。

9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领导、全国网络名人、青海省网信办领导等20余人,参观了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的西宁市湟源县丹葛尔古城,并举行了“回望高原古道,再造文明通途”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

座谈交流会上,青海省宣传部副部长、青海省网信办常务副主任高玉峰特别向网络名人们介绍了“丝绸之路青海道”。“青海道”分三路,北路出西宁向西北行,渡大通河,越祁连山,进入甘肃;中路出西宁经青海湖北岸,沿柴达木盆地北缘至大柴旦,北上经当金口至敦煌;南路自西宁过日月山,沿青海湖南岸、柴达木盆地南缘,经都兰、格尔木,西出阿尔金山至新疆若羌。

网络大V“天津贾岩”、“王德华1966”、“高新利”、“黑暗中的鲨鱼”等参与座谈交流。“黑暗中的鲨鱼”(河北省作协作家聂昱冰女士)建议:“丝绸之路不应该理解为一种途径,而应该理解为一种传播技术,那‘新丝路’应该理解为开创性的传播技术,让它发挥出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传播价值。希望以后能关注到青海在传播技术上开创出与众不同的方式”。

这次活动目的是通过组织网络名人沿丝绸之路考察和交流,在网络名人的参与和带动下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让广大网友、让中国、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古丝绸之路”的文化,认识当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区域经济发展互联互动中的作用,扩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社会共识。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提构建的。这一战略构想为沿线城市展现了一个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美好愿景。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

 

青海省宣传部副部长、青海省网信办常务副主任高玉峰特别向网络名人们介绍“丝绸之路青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