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古城的新使命——“网络名人丝路行”采访札记(一)

发布时间: 2014-10-24 09:1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这一天,西安下着蒙蒙的雾,仿佛下一刻就会带着我们穿越回唐朝似的。我们的“网络名人丝路行”主题微纪录片就在这浑然一片的雨雾中开拍了。

    花千芳是这次纪录片的主人公。他说他不喜欢我们叫他“花老师”。“我当不了老师,我是来学习的,你们就叫我‘老花’吧。”身为拥有6万多粉丝的微博名人,他依旧保持着农民的朴实和谦逊。

    我们和老花的“学习之旅”就从古城西安开始了。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漫漫长路运送的货物和文明,就是从这里启程。只不过,古时的阵阵驼铃现如今已被响亮的汽笛声所取代了。

    在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的装货地点新筑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趟班列只需五天即可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从“长安号”开行至今,发车的班列、运输的货物都在呈几何数量的增长。

    老花默默算了算,倘若在古代,一个驼队驮着有限的几箱珍品,不吃不喝也要走将近两个月吧。

    我们总是在拍摄过程中试图寻找古丝绸之路和现在新丝路之间的某种联结,然而当一个细致的比对在眼前出现时,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足够让人震惊。

    如果说,想要展现古丝绸之路焕发的新生机,感受开放、自信的民族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恐怕没有哪里比西安更加淋漓尽致了。

    一个西市的繁华,足以见证国际商贸和文化交融的魅力。这种魅力跨越千年,依旧能把各国的商人、使者汇聚在这里。

    印度红堡餐厅已经在大唐西市扎营四年之久,所有的厨师、店员、装饰品还有大部分食材都是印度“原装”输送来的。餐厅的总经理是个有些羞涩的年轻小伙子,他中文表达不好,但执意用英语告诉我和老花,他了解丝绸之路的故事,他知道那时候中国有一个高僧从印度取回了佛经,而现在,他们也想要像中国的唐僧一样把印度的美食带到中国,带到西安。

    老花很兴奋,他憨憨地感慨,新丝路的建设大有可为啊。

    一路上,我们一直有一个想问但没问老花的问题:倘若他穿越回唐朝会是怎样。不过有一点我们达成了一致,穿越回唐朝,我们的生活终究可以想象出一二,然而,如若那时的贤才良将、达官贵人穿越到今天,一定再认不出长安城的模样。

    今日的西安,依旧是文明交汇的枢纽,只是,她于厚重之中迸发出更加包容、开放的现代情怀,承载着古老丝绸之路赋予的更多新使命。她更加务实地发展着自己,也更加平等、更加诚恳地向世界敞开着胸襟。(记者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