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 2015-04-15 14:1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北京国际电影节  

  北京国际电影节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承办的大型电影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共享资源、共赢未来”为活动主旨,定位于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为促进中国电影事业、产业发展,增进中外电影交流、交易、合作搭建平台,充分体现文化惠民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中国特色、北京风格”的世界文化交流品牌。

  经过四年的努力,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过了高端起步、跨越提升、与国际接轨的发展历程,探索发展和固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师(Master)、大众(Mass)、大市场(Market)”的“3M”定位和办节风格,全面提升办节质量,吸引数千家专业机构、万余名嘉宾、百万人次群众参与其中。

  北京国际电影节先后邀请到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吴宇森担任“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偕同卡梅隆•贝利、费利普•弥勒、姜帝圭、顾长卫、陆川等,评选出《一代宗师》《声梦奇遇》《素媛》等一批优秀影片;面向首都和周边省市群众,展映中外电影佳作1100余部,放映场次达2200场;紧紧围绕业界前沿、热点话题,举办13场主题论坛,邀请到吕克•贝松、詹姆斯•卡梅隆、马克•穆勒、奥利弗•斯通、让•雅克•阿诺、陈可辛、让•雷诺、基努•里维斯、韩三平、保罗•哈尼曼等80余位世界知名电影人分享经验;电影市场总计吸引约2600家电影公司和机构的近10000名业内人士,签约项目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各环节,签约额累计273.19亿元,已成为中国大陆第一电影市场;300余家国内外媒体的近5000名记者对北京国际电影节进行了深度报道。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简介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2015年4月16日至23日举办,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七大主体活动,以及“华语电影新焦点”单元、“注目未来”单元、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电影音乐会等相关活动。

  北京国际电影节将紧紧围绕“大师、大众、大市场”定位安排活动内容,突出自身特色风格,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成为亚洲第一电影节,跻身世界三大电影节行列。

  主竞赛单元“天坛奖”面向全球征集2014年1月1日后出品的优秀影片,汇聚最具国际水准和专业影响的国际新作,由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任主席,费多尔•邦达尔丘克(俄罗斯)、陈可辛(中国香港)、罗伯特•马克•卡门(美国)、金基德(韩国)、费尔南多•梅里尔斯(巴西)、周迅(中国)任评委的“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将通过公平公正、科学严谨的评选程序,评出具有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十大奖项。

  开幕式将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充分利用后APEC资源,体现电影元素,突出仪式感,评委会成员登台致辞,隆重推介“天坛奖”入围影片。

  “北京展映”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360部多题材、多风格、多国别优秀影片,在北京20余家影院及学术机构、8所在京高校举办展映活动,并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在电影节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搜狐、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开设展映专题页面,展映专题网播节目,掀起群众观影热潮。

  北京策划•主题论坛下设“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国际影业集团高峰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将邀请国际著名导演、制片人、剪辑大师、电影产业领军人物担任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与探讨。

  北京电影市场围绕“展示、推介、交易、交流”主题,持续关注电影要素和项目创投,搭建两大交易平台,开展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市场放映、签约仪式等活动,力争在签约项目和签约额上再有突破。

  电影嘉年华将在怀柔区及市区电影节主题影院,举办大型群众性电影主题文化活动,力求实现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和最富实效的文化共享。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将宣布电影节成果,揭晓并颁发“天坛奖”各奖项。

  “注目未来”单元旨在鼓励新人、新作、新创意,将评选出“最受观众喜爱影片”、“最受观众喜爱导演”和“最受观众喜爱编剧”奖项;纪录单元将通过指定影院、沙龙活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新媒体网站、移动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展映中外纪录片佳作;微电影单元将展映微电影形态的剧情片、纪录片、公益片、广告等作品,鼓励和引导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精品创作;“华语电影新焦点”活动单元将依托电影频道这一国家级专业电影全媒体平台,发现、推介、扶持具有市场潜力的华语电影优秀青年人才;电影音乐会将展示中外经典电影和美妙旋律的音画盛会,集中展示电影艺术的无穷魅力,引领观众重温永恒旋律。

责任编辑: 刘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