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曾培炎:各国携手实现包容发展、绿色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6-26 18:0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林凡

曾培炎:各国携手实现包容发展绿色发展新模式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林凡凡)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为大会致辞,曾培炎认为,15年来国际社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千年发展各项任务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应该看到,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还很不平衡。人类不但要生存还要发展,消除贫困无疑还应该作为主旋律,以解决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基本生存的问题。应该更加关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这就对国际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合作,实现包容发展、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曾培炎:尊敬的刘延东副总理,尊敬的罗马诺·普罗迪先生、达尼洛·图尔克先生、陆克文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参加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这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秉承了“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宗旨,专门为世界各地的思想家、战略家搭建的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与前三届智库峰会一样,本届峰会紧扣当前世界发展的脉络,主题是“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性问题。

  2000年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及其所确立的以“减贫”为核心的发展目标,是人类社会在世纪之交的一大创举,代表了当今世界“谋求和平、合作与发展”的主流。这一目标受到了世界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15年来,国际社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今年是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应该说各项任务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情况还很不平衡,地区之间的进展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促进未来国际合作和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现在联合国正在筹划提出2015年后发展议程,旨在指导今后国际社会的演进,展望未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和人类对美好未来的预期,后15年的目标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内涵也应该不断地拓展和充实。

  人类不但要生存还要发展,消除贫困无疑还应该作为主旋律,以解决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基本生存的问题。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所说的,要让人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与此同时,应该更加关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这就对国际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平衡的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的各项工作,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挑战,推进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消除地区安全的隐患,实现包容发展、绿色发展的新模式。中国是千年发展目标的积极践行者,在国内提前实现了减贫的目标,探索了一些有效的做法,比如基础设施先行、开发式的扶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动员社会资源扶贫等等。我们也愿意与各国的交流分享这些经验。中国也正在制定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规划,强调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增进民众的福祉,实现全民全面的小康目标。

  在国际上,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合作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并将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创造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推动具体务实的行动,对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本届峰会将围绕未来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广泛的讨论,内容包括了气候变化、绿色增长,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动力,能源变革以及智库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希望本届的智库峰会能在深入交流和扩大共识的基础上,就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形成一个共识和成果,向国际社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希望各位与会代表能够畅所欲言,我期待着聆听各位的真知灼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愿意与国内外的同行一道尽责的提供智力的支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我也真诚的希望联合国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将继续普照世界各地,使更多的人民过上更加安全、更加平等、更加绿色、更加美好的有尊严的生活,推动世界更加持续、更加健康、更加绿色、更加稳定的发展。谢谢大家!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林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