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威廉•伯恩斯:国际挑战需中美两国积极合作解决

发布时间: 2015-06-26 20:1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威廉•伯恩斯:国际挑战需要中美两国积极合作解决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林凡凡)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美国卡内基和平研究院院长威廉•伯恩斯发表演讲。威廉•伯恩斯表示,我们一直在推动国际和平和相互理解,这需要深入了解其他人的实际情况和所思所想,同时也需要系统合作,找到办法来缩小差距,建立桥梁,找到务实的解决方案。他认为,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气候变化最大的贡献者,同时也是太平洋世界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每一个国际挑战要想解决好,都需要中美两国积极的可持续合作,尤其是在气候变化、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问题。他表示,我们都希望加强国际发展架构,加强保障措施和标准,推动可持续经济的发展。我们只要致力于合作和对话,我们就可以一道为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
  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威廉·伯恩斯:晚上好。我非常荣幸能够见到诸位优秀的专家,很荣幸能够参加这个重要的论坛,非常感谢有机会和大家简单谈一谈积极和稳妥的投资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和大家一样,我一直都非常钦佩国经中心在加强中国和国际社会交流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些人把它称为超级智库,我觉得是实至名归的。因为现在我们这个世纪遇到的跨国挑战非常之多,我们可以适当汲取超级智库的力量。我所在的机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和各位一样,根本立场就是今天挑战的解决方案是没有办法在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找到的,这是为什么我们在贝鲁特、莫斯科、北京和布鲁塞尔开设了中心,而且明年我们在新德里也要开设另外一个中心。我们一直在推动国际和平和相互理解,这需要深入了解其他人的实际情况和所思所想,同时也需要系统合作,找到办法来缩小差距,建立桥梁,找到务实的解决方案。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我们在清华卡内基中心的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它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我们同清华的合作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美国的专家学者,一道进行合作,来解决重要的合作问题。我们也可以为下一代的学者和领导人谏言,这样的话,他们以后如果成为外交官、决策者或者商界领袖,再会面的时候就会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我们现在的世界跟1982年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当时我还是美国的外交官,现在的国际格局更加拥挤,大国在崛起,数以亿计的人摆脱了贫困,进入了中产阶级。有一些超能力的人,他们可以做很多好的事情,也有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危害,信息的流动也更加迅速。这些情况使得我们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实就是解决这些世界各地的不稳定局势的动力是需要长期对现代化的投资,如果我们没有办法设计一个2015年之后的全球发展议程,不能够满足人们对于尊严和经济机遇的需求,我们可能会面临一个更加危险和混乱的世界。中美两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气候变化最大的贡献者,同时也是太平洋世界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每一个国际挑战要想解决好,都需要中美两国积极的可持续合作,尤其是在气候变化、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问题。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召开,我们双方进行了一系列对话,这些对话就表明双方的合作是非常值得的。大家都非常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大家都知道,这个挑战是现实和紧迫的,如果你把历史上所有温度记录的年数都排一排的话,最热的10年里有8年是在过去10年里出现的,海平面在上升,自1950年已经上升到3-5英寸,这对于生活在海岸线周围的人来说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在过去30年里,北冰洋的冰面积缩小了一半,体积缩小了四分之三,在今后十年里,我们会发现一年里有两个月那里是没有冰的,这有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就像过去150年里苏伊士和巴拿马运河所产生的影响那样,它有可能造成冲突和竞争。这就使得美国的国防部认为气候变化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现实威胁,同时也影响着美国的海岸线城市和环境。我们认为气候变化有一种叠加的效应,有可能使得全球面临挑战,包括贫困和疾病变得更加严重。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努力使其他的国家能够认真可信地制定他们的气候减排的承诺,同时美国也在采取行动,已经制定了历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尤其是中美元首在去年11月的时候达成了一项协议,这个协议是非常重要的,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间达成协议,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几十年的障碍是可以被消除的,我们可以达到国际的气候协议。

  本着这样的精神,我们应该进一步制定2015年之后的发展议程,就国际金融机构的未来进行建设性的对话。我们都希望加强国际发展架构,加强保障措施和标准,推动可持续经济的发展。我认为不应该建立一个目标式交叉的体系,我们都要反腐,保护环境、保护工人和社区,是可以改变现在的这个架构,这需要现有的机构能够适应现实,欢迎新机构的加入,只要他们能够补充现有的机制,同时具有必备的达成成果的标准和原则,我们所有人,实践者、学者和退休的外交官都可以发挥作用。这需要我们作出一个重要的选择,我们是否想要从相互依存当中获取最大的利益,还是说走向“零和游戏”或者是冲突,我们只要致力于合作和对话,我们就可以一道为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谢谢。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