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田中伸男:一直以来鼓励中国加入国际能源署

发布时间: 2015-06-26 20:0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理事长、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发表演讲 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6月26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理事长、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田中伸男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田中伸男表示他一直以来鼓励中国加入国际能源署。他认为,美国的能源独立性处在中等水平,这对它而言很重要。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从中东进口石油量很大,而美国已经不再需要对中东有石油进口依赖性了。像中、印、日都依赖于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口能源,因此他们就有必要确保海上运输的安全性。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要保证其油气运输的安全性,但是南海这样一个使中国的邻国产生关切的地区,以及涉及到美国在军事方面的一些部署,也是一个挑战。

以下为演讲实录:

  • 田中伸男:

    谢谢曾培炎理事长,谢谢刘副总理!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回到这里讨论能源安全问题。作为前国际能源署署长和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理事长,我想把能源和和平结合在一起谈。

    国际能源署长期从能源领域倡导和平,目前能源安全由于地缘政治问题,面临着许多危机。包括乌克兰问题,它也面临着环境问题,我们刚才听到许多发言者都提到,这也使我们在选择能源来源方面面临着难题。这一形势是否会改变,全球能源的形势是否会由政府政策主导,还是会由地缘政治形势主导。我们都想作出最理智的选择,但是我们是否能够做到这一点呢。目前,OPEC组织对美国的页岩气生产的韧性提出了质疑,它是从页岩气的价格角度来提出的,但是页岩气稳定了,美国的能源形势,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在印度、中东、非洲等地都在上升,化石能源仍然是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中东的不稳定,在未来将对石油市场提出挑战。目前,伊拉克的产量尚可,但是对伊拉克石油业的投资遭到了干扰,这使我感到担忧,如何能够使中东保证未来的产量。

    我们看到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煤炭将用天然气替代,这使美国实现了“三赢”,也就是经济、环境和能源都从中受益。但是这种“三赢”的局面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够享有的。页岩气革命显然降低了美国对石油的依赖性,尤其是石油进口的依赖性。日本、韩国都高度依赖进口石油,中国的60%的石油和20%的天然气都是靠进口,但是今后这一数字还在上升,会上升到80%。因此,这对亚洲国家来说就意味着在能源安全方面面临着非常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06-26 19:47:49

  • 田中伸男:

    大家可以看到,美国的能源独立性处在中等水平,这对它而言很重要。另外,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从中东进口石油量很大,而美国已经不再需要对中东有石油进口依赖性了。像中、印、日都依赖于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口能源,因此他们就有必要确保海上运输的安全性。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要保证其油气运输的安全性,但是南海这样一个使中国的邻国产生关切的地区,以及涉及到美国在军事方面的一些部署,也是一个挑战。中国和印度是否应当加入国际能源署,我一直以来鼓励中国加入国际能源署。基辛格博士也支持我这一观点,基辛格经常来到中国,与中方讨论安全问题,遗憾的是他这次没有出席峰会。中国也在不断地利用更多的无碳能源,比如说核能,我们希望中国更安全地利用核能,这是从日本的福岛核电站所吸取的一个教训。在世界上其他地区,核能显然能够降低排放,加强一些地区的能源安全,但是它也需要公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日本,我们的核能工业可能已经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和信任。比如说在利用老的反应堆和处理乏燃料方面,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处理有关问题的话,核能的使用也是不可持续的。我经常推荐的就是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提出的一种更安全、更能够防扩散和更便利的废料处理模式。我们看到能源安全是相互关联的,我们更好的使用核能就能够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同时这也有利于环境保护,能够加强能源安全。

    2015-06-26 19:50:31

  • 田中伸男:

    如何使亚洲国家能够从中获益呢?我们来看一看欧洲的电网互联所带来的益处。西班牙能源部长曾经跟我说,我们要推动能源促进和平的做法,比如说把中东北非地区和欧洲的电网连接起来,我跟他说,我祝你好运,我觉得你这样做,说不定能弥合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分歧。

    另外在欧洲,在天然气的输入输出问题上,我们主要要应对的是和俄罗斯之间的问题,我们都说在石油上如果要依赖于俄罗斯的话,我们首先要讨论的不是民主和人权问题,而是要让俄罗斯确保产量的稳定,比如说像日本和中国也需要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因为俄罗斯的油气非常廉价,现在东盟也在进行电网的互相连接和建设有关的管线。日本的一个教授提出了“东北亚油气管网”,中国通过土库曼斯坦、缅甸和俄罗斯已经建起了有关的油气输送管道,但是日本目前还没有这样做。日本的一个银行的行长也在推动所谓的亚洲超级电网,通过和俄罗斯的水电站,用电网连通就可以利用日本以外的电力。我坚信,这一提议不应当只停留在纸面上,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在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安全和可持续问题,我们不应当把时间浪费在质疑我们由于国土面积小所可能引来的一些问题。

    但是我们必须尽早展开这样的讨论,多早都不算过早。我们的和平基金会就是这样的一个组织,愿意参与这样的讨论。否则就像国际能源署提出的未来的能源有可能就会遭到地缘政治事件,而不是政府政策的主导。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