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卡塞利尼:中国提出全球治理新视野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 2015-06-27 10:5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意大利亚洲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卡塞利尼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会上表示,中国提出全球治理新视野有深远的意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尼古拉·卡塞利尼:

    谢谢主席。感谢各位的邀请,我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亚洲事务研究所是在意大利,我有七分钟的时间,在这七分钟的时间谈谈全球治理的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着哪些挑战?当中国给我们提出全球治理新视野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意义,对于我们智库来说,对于现在的中国改革应该给予什么样的关注。

    首先,谈一下明年我们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局面,那就是中国将成为20国集团的主席国。这是现在世界上的一个新的组织,世界上大多数的国际机构都是在1945年之后建立的,是西方主导的,比如说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其他的一些比如说世界贸易组织等等。这些组织都是西方国家建立,并且领导的。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创立了20国集团,明年中国将担任20国集团的主席国。

  • 尼古拉·卡塞利尼:

    现在新兴国家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力量,但是从全球治理结构来说,它所反映的世界并不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世界。讲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比如说在2010年它有一个改革方案,这个改革方案从来没有被美国所批准,现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正在为世界提供一种新的愿景或者说规划,比如说“一带一路”,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远景。还有中国所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这些新的提议,是全球对于国际秩序进行讨论的一部分。

    但有时候我们在这方面也面临着挑战,当然这些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如果我们只把这个挑战看成挑战的话,可能就会丧失大局观。事实上它们也是机遇。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丝绸之路所经过的国家,丝路基金所涉及的地区,人口占全球的40%,它的投资资金是巨大的。比如说在巴基斯坦,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些投资不仅会在亚洲,而且会进入欧洲。在2015年4月的时候,中国在欧洲的投资达到了600亿美元,现在中国已经是欧洲的第四大投资国,第一次超过了日本,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可以把中国和欧洲以及地中海连接在一起。

    周一的时候,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会在布鲁塞尔宣布中国将会对欧盟的一个几十亿欧元的基础设施基金提供资金。所以这就会带来很多的收益。当然一方面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我们仍然生活在现在的这样一个世界,中国所采取的一些倡议,还是让一部分国家感到一些疑虑的。我的结论是智库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就把我们聚集在一起,所以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智库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能够提供创新的思想,同时能够提出我们面临挑战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全球治理方面,我们可以合作,如何把我们的各种想法聚集在一起,对于全球秩序的这些想法聚在一起,实现“双赢”的发展。

  • 尼古拉·卡塞利尼:

    为什么智库能够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呢?首先我们可以在一种非正式的环境中进行讨论。同时,我们还有很丰富的知识和渠道,我们可以了解到政府沟通的具体情况,这也是智库所能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原因。同时我们能够传递消息,我们还可以对彼此提出的一些提议进行一些检验。所以智库可以说发挥着一个非常独特的作用,这是官方的渠道所不具备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非常重视智库的改革,我指的是中国的智库改革,特别是在习主席上任之后,因为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智库,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工具和新的沟通渠道,这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提出一些创新性的思想和解决的方法。这是我们现在所非常需要的。

    我们现在不仅希望能够解决全球性的挑战,同时我们也希望所面临的全球性的挑战能够用一种双赢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制造出更多的紧张局面。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