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谢刚:中印怎样做来改革重建全球的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5-06-27 11:0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前主席谢刚发言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前主席谢刚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会上谈关于中国和印度可以怎样做来改革重建全球的治理体系,他认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第一,中国和印度领土的争议。第二,非歧视的核裁军。第三,恐怖主义受害者。第四,气候变化。第五,贸易保护主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 谢刚:

    特别荣幸能够参加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今天我的题目是关于中印关系以及合作方面。我有六个看法,首先是全球化以来,我们看到在世界上有三个题目,首先是传统安全方面还有非传统安全方面,在国际关系里面有许多发现。

    第一,随着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等国家的问题,20年间以来,我们看到国家的利益、国家的主权、国家的边界现在没有了,这是第一个发现。

    第二,现在,每一个国家,特别是在亚洲国家里面,有许多国家认为主权问题、边界问题很重要。所以传统安全方面它有很多兴趣,在有一些亚洲国家领土争端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当中重大的问题。在全球金融危机方面,现在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很重要的目标。很多国家也都在研究国际金融危机的后果,他们所强调的是各种不同的政策。从出口导向国家来看,比如说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都能够在20国集团和其他的一些议题方面,如何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第二个主要的趋势是如何在金融危机之后能够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个趋势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建立一些基础设施的项目,这样一个时间正是国际上的很多金融机构不能够一起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基础设施的时候,现在在77国集团中,有很多国家都有很旺盛的基础设施的需求,所以这应该是全球治理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2015-06-27 09:18:05

  • 谢刚:

    我要讲六点,中国和印度可以怎样做来改革重建全球的治理体系。

    第一,中国和印度在他们的双边关系中存在一些不同,包括在领土的争议,西藏等等。但是尽管如此,他们也有着共同的看法。那就是联合国的宪章应该成为一个基础,我们在国际上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以它为基础,特别是谈到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这应该是一个全球治理结构中的主要原则。联合国的宪章是行动的基础。

    第二,谈到非歧视的核裁军,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努力,这是在60年代开始的一些努力,当时全球社会开始讨论“核不扩散条约”,到了90年代的全面核禁试条约。在98年的时候,印度当时的总理拉吉夫·甘地就提出,全面的核裁军政策。中国和印度在这方面的观点,他们在联合国以及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要引入一个全球具有约束性的核裁军的议程。

    2015-06-27 09:20:42

  • 谢刚:

    第三,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两国都是,中国和印度两国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现在面临的非常严峻的安全的挑战,包括来自恐怖主义的袭击,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在联合国提出了三个主要的决议,是关于反恐的,这就包括“1237、1373、1500”三个联合国的决议,其中就包括如何通过培训来应对恐怖主义的袭击,既包括全球范围内,也包括在那些发生了恐怖主义袭击的地区。

    第四,就是和气候变化相关,在1997年的时候《京都议定书》就规定,工业化国家要削减排放,如今全球看来,每年大概有220亿吨的排放,美国的排放是58亿吨,中国是51亿吨,印度大概是11亿吨。所以中国和印度都在讲,在过去整个工业化革命的两三百年间,总共的排放量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造成的,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在资金和技术上得到支持。一个主要的观点就是《京都议定书》未能够得到执行,所以中国和印度,还有其他的一些国家,比如巴西和南非就参与了一个基础四国,他们的观点就是在气候变化方面,我们有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昨天李克强总理也再次讲到了这一点,在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的协调。比如说德班会议、在里约,以及今年12月在巴黎的会议上,我们这些国家在会议期间都进行了很多协调。

    2015-06-27 09:23:44

  • 谢刚:

    第五,贸易保护主义。我们看到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工业化的国家也就是西方国家作出了大量的努力,来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在20国集团内部有一些声音,在其他的一些全球治理结构中也有这样的声音。

    最后,我要提的一个建议,对布雷顿森林体系进行重建和完善,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发展中国家的产值占全球的40%,7国集团的产值大概也是40%。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取得了非常高的增长率以及出口率。所以,在2010年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整改建议基本上没有落实。现在大家仍然在呼吁要改革这些机构,特别是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一直在努力把很多的资金投到欧元区去,来处理欧洲的主权债务基金。但是“南南合作”,77国集团所得到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资金就很少。现在出现了亚洲的投资银行以及金砖国家的银行正在建立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那就是资金,把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我要建议有鉴于在国际机构中的这三个组织,也就是传统的和非传统的安全框架,金融框架,我们必须要改造现在的国际治理框架。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