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刘永富:必须把解决穷人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15-06-27 11:23: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先生在平行综合论坛一“减贫”主题会上表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消除贫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社会越发展,越要重视减贫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解决穷人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刘永富:

    尊敬的魏建国副理事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扶贫办祝贺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的召开。感谢会议组织者能给我们这个机会能在这里介绍中国减贫情况,我发言的题目是“深入实施精准减贫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消除贫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社会越发展,越要重视减贫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解决穷人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必须要把减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部署,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不断推进包容性发展,充分发挥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党、全社会动员,政府主导集中力量组织展目标明确的大规模扶贫行动,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通过开发式扶贫,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提高发展能力,创造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先后实施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两个十年”扶贫纲要,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任务。为推动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按照“四个全面”的总体部署,按照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总体要求,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对贫困不消除,全面小康社会就建不成,扶贫开发就是要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按照中国的扶贫标准,目前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不仅规模大、分布广,而且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是难啃的硬骨头。近日,习近平主席发出动员令,要求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中国将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去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贫困识别工作,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档,摸清了贫困底数。我们逐村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门路,制定脱贫规划,确定帮扶措施。实施分类施策,将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

  • 刘永富:

    中国将发挥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党政一把手的领导责任,贫困县的主体责任,中央部门的行业责任,我们将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同时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提高他们的知情权、参与度、获得感,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

    中国将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健全东西扶贫工作、定点扶贫机制,加大先富帮后富的力度,倡导民营经济、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引导激励社会各界勇于投身扶贫事业,拓展社会扶贫新思路,建设社会服务平台,实现帮扶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培育人心向善的好风尚,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好传统,凝聚全国人民团结互助的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目前,全国还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7000多万贫困人口,我们将不断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经济社会的包容性发展,提升市场机制的一平性,让发展中国更多的惠及穷人,走共同富裕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减贫成就不仅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也一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真诚帮助,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分享减贫经验,开展减贫国际合作交流,为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繁荣,建立幸福美好新世界而努力。

    祝本届全球智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