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罗密欧·奥兰迪:中国扶贫取得的成就是一个奇迹

发布时间: 2015-06-27 11:5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意大利亚洲观察家学术委员会主席罗密欧•奥兰迪发言 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意大利亚洲观察家学术委员会主席罗密欧·奥兰迪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第二时段:减贫会上表示在学界大家都认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是一个奇迹。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奇迹,我不是这么想的,奇迹指的是神所造成的,是一种偶然、偶发的情况。比如你去找石油,找到了石油,那是一个奇迹。但是,现在中国的成就并不是因为神的介入所取得的奇迹,而是中国的政策执行的非常好,中国的领导人、共产党几十年之前制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这个成就的取得是因为我们的辛勤努力,是中国政府有原则的政策。

以下为演讲实录:

  • 罗密欧·奥兰迪:

    早上好非常感谢国经中心邀请来这里发表讲话。不管怎么说,中国在扶贫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成功的,数以亿计的人现在已经走出了贫困。现在只有7000万人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他国家没有中国做得那么好。昨天,我们也听到中国对全球的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它的成功是非常大的。有的时候,在学界大家都认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是一个奇迹。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奇迹,我不是这么想的,奇迹指的是神所造成的,是一种偶然、偶发的情况。比如你去找石油,找到了石油,那是一个奇迹。但是,现在中国的成就并不是因为神的介入所取得的奇迹,而是中国的政策执行的非常好,中国的领导人、共产党几十年之前制定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这个成就的取得是因为我们的辛勤努力,是中国政府有原则的政策。

    我还记得邓小平先生当他要召开会议,在70年代末的时候召开启动改革开放会议的时候,他说中国当时处于落后状况,到处都是贫困的现象。他当时用了一句话,他说“我们的敌人不是资本主义,我们的敌人是封建社会、封建制度。”而这个制度,使得中国在整个这一世纪里变得非常落后。很多历史学家都知道,中国并没有经历欧洲的工业革命,而且也没有享受到工业革命的果实。所以,必须要经过改革,才能实现发展,而发展本身就会带来扶贫的效应。所以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这是因为我们的政府走的是一条及时的而且一条不同的道路,结果就是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和繁荣,创造了更多的收入,并且分配给了老百姓。理论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如何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如何能够创造可以分配的更多的收入,关键就是致富是好事,我们需要有自我的成就感,我们希望劳动生产力能够自由的发展,结果是很好的。

    2015-06-27 10:56:23

  • 罗密欧·奥兰迪:

    但与此同时,随着收入的增加,中国现在成为了一个超级大国了。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在扶贫的同时,发现不公平的现象的出现。根据基尼系数,收入分配和分配不公指数指明了中国现在变得越来越不公平,这个剪刀差越来越大,而贫困差距比过去要增加很多。但还有一个事实,使得我们这个社会仍然是稳定的,尽管剪刀差非常大,但是内剪刀的部分要更长一些。虽然贫富差距很大,但是贫困的人收入水平要比以前更高一些。当然我们应该问自己一个问题,不公平是发展的结果,还是不公平是发展的前提,这就是我们自己问自己,40多年来的问题,还是没有找到答案。现在的不同现象,就是逐步解决问题的一种策略,也就是说,像滴灌式的帮助老百姓走出贫困的办法,是不是能够有效。在一些国家是有效的,但是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国家。

    最后,我想说,中国相应的来说是比较富裕的,可以选择不同的路径。以前要创造更多的收入,要把富人的收入给穷人,但是现在中国也可以走另外一条路,因为中国现在是外汇最多的国家,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应该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但是,大家都在问,这部分钱该怎么用呢?中国是否应该继续成为世界市场来进一步的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还是采取另外一种发展模式,就是国内消费导向型发展,给老百姓制定不那么约束性的政策。比如废除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我觉得中国正在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中国梦”,我想这些都是我们要实现中国梦的主要想法。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