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杨元庆:提升女性收入 让女性赋权

发布时间: 2015-06-27 11:5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发言。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李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平行综合论坛一“减贫”主题会上表示,最好的一个实现全世界减贫方式就是让女性赋权,因为大部分贫困人口都涉及到女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元庆:

大家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我首先谈一下宏观的观点,然后谈谈马来西亚在减贫方面的一些经验。世界银行认为,贫困线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而今天这些人的人口数量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幅度下降。到2011年的时候,已经比重下降的非常低了,最主要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阶段取得的成绩,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绩,在减贫方面。但是,全世界人仍然有12亿人住在极端贫困线之下,特别是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占到1/3,印度1/3,中国占到13%,这当然与1981年43%相比是大幅度下降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说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这么大的成绩。而中国的模式,完全可以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参考和借鉴。在谈减贫的时候,不仅仅涉及到收入,其实也应该涉及到获得基本的服务、教育、医疗、电、安全的水、交通、营养和能源等等。

另外,不管性别还是地域,还有气候变化等等,这些都带来了一些减贫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带来很多的自然灾害,这些都是阻碍减贫的一些挑战。联合国昨天也指出,在谈到千年发展目标的时候,到2025年将贫困减少一半,而且我们现在也在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未来的15年,要实现一些主要目标,包括减少各种各样的贫困,确保公正的教育,确保公平的机遇,实现性别平等,实现可持续增长,建立有弹性的基础设施,实现可持续的工业化,并且采取行动。我想,主要谈两点,首先就是性别问题,还有减贫。

杨元庆:

我们认为,最好的一个实现全世界减贫方式就是让女性赋权,因为大部分贫困人口都涉及到女性。因此,我们要确定性别平等,因为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减贫效果。这些真的是减贫的重要促进力量,我们需要女性能够获得更加公正的教育,更加公正的金融资源和公正教育资源和公正的就业机会,我们要提升女性的收入。

另外。有很多非政府组织,他们都在呼吁要加强减贫的人权角度的工作,这就包括要建立各式各样的机制使得人权的方式能够在全国的范围内推广。我们认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于实现各方面国际人权公约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谈谈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从2009年的5%的贫困率减少到2012的2%。教育可以说是一个主要的减贫战略,我们需要很好的培养人们的技巧,这当然是一个重中之重,同时我们也关注住房、公共交通、医疗,而且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减少城市的贫困。简而言之,马来西亚重要的成功因素,主要包括恰当的政策框架、有效的评估以及有效的落实,还有监测进展。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 李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