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季志业:有一天“上帝之剑”会顶着我们的脑门

发布时间: 2015-06-27 12:1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第二时段:国际关系会上表示太空、海洋、网络这三个领域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迅猛的被人类社会所开拓。但是,这些领域恰恰既涉及到全球的利益,同时还缺乏国际社会的公共治理,比如说太空,现在太空技术的发展,虽然中国反复强调,我们发展太空技术追求的是非军事化,但是我们时不时也能听到国际上一些国家太空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也许有一天当我们醒来的时候,所谓的上帝之锤或者上帝之剑正顶着我们的脑门,但是全世界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季志业: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个讲台上谈一谈个人的一些看法,从昨天到现在,大家讨论了很多关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这种可持续发展当中的全球共同治理问题。谈到了金融体系、经济体系,也谈到了安全体系和国际政治体系,我想在这里突出强调一下,在我们国际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正在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些挑战还不是我们讲的非传统安全领域,这些问题已经给国际上提出了非常严峻的问题,但是我想说的是,今天人类社会的科学技术发展确实给我们开拓了很多新的可以发展的方向和领域。

    今天重点讲三个新的国际公共领域,或者叫做国际公域。一个是太空,一个是海洋,一个是网络。这三个领域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迅猛的被人类社会所开拓。但是,这些领域恰恰既涉及到全球的利益,同时还缺乏国际社会的公共治理,比如说太空,现在太空技术的发展,虽然中国反复强调,我们发展太空技术追求的是非军事化,但是我们时不时也能听到国际上一些国家太空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也许有一天当我们醒来的时候,所谓的上帝之锤或者上帝之剑正顶着我们的脑门,但是全世界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

    2015-06-27 10:17:24

  • 季志业:

    再比如说海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远洋的能力提升了,深海的勘探和开采的技术水平提高了,再加上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的冰块冰貌变小了,海洋面积扩大了,我们现在有的《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其实它能管辖的只有全球海洋面积的30%,也就是说全球有70%的海洋是处在公域上,虽然国与国之间签订了海洋相应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并没有被世界所公认。即使我刚才提到的联合国的《国际海洋法公约》,像美国这样一个海洋强国、海洋大国,也都没有批准它。所以在海洋上我们可能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这70%的海洋开发、发展,对人类社会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环境的破坏究竟有多大?在海洋上各国在争取自身利益的时候,会不会发生冲突,如何来克服这样的冲突,我想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国际公域的问题。

    可能最现实的就是网络安全,网络世界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确实给人类社会提供了非常好的信息平台化的空间。可以说现在中国是7亿人在使用网络,世界上有那么多人都在使用网络,很多人离开了网络都没法儿生活。像这样的一个社会,这样的一个发展,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是什么呢?刚才伊萨博士提到网络安全和网络犯罪的问题,这是全世界人类都要面临的问题。现在不仅是有网络上的欺诈行为,还有网络贩毒,网络走私,网络非法移民等等。网络成了所有我们现在能见到的,包括网络恐怖主义,我们所见到各种犯罪现象的平台。它不仅是我们的生活平台,也是犯罪的平台。但是在网络领域缺乏一个国际公认的关系规则。有的国家提出来在网络应该有主权,但是有的国家不主张有主权,有的人主张信息要完全自由,请问世界上有完全自由的信息吗?如何来管束这些自由?这些问题给全人类、全世界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5-06-27 10:18:47

  • 季志业:

    这就是我提出的新的问题,如何来管理国际公域的问题。如果我们今天不抓紧时间在国际公域还没有给人类社会带来非常严重灾难的时候,就制定一种共同管理的方式的话,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种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新的公共领域,它可能引发的是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一种负面的影响,对国家的安全带来巨大的冲击,甚至可能造成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最近比如说围绕着网络安全问题,美国和中国之间有一些矛盾和冲突,美国甚至成立了网军,把网站战的定义定义得非常明确,在美国看来最近出现了一些中国通过网络商业窃密的行为,如果未来定性网络商业窃密行为也可以被作为一种战争对象的话,那么网站战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最近我们还看到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这是维基解密揭露出来的,就是美国在监听这些领导人的通话记录等等,个人生活、隐私。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没有否认。像类似这样的问题,确实已经要求全世界各国,凡是在使用网络的国家都应该坐在一起,好好商议,如何解决网络领域的国际规则的问题。我只是把问题提出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