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拉斯塔姆:联合国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扮演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 2015-06-27 12:2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拉斯塔姆•穆罕默德•伊萨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拉斯塔姆•穆罕默德•伊萨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第二时段:国际关系会上表示联合国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来促进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帮助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这些最不发达的国家需要我们的全力支持。地区的论坛和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这种能源安全、传染病,这些问题都已经上了东亚峰会的议题,所以相关的政府也可以关注这样的情况。再有,就是能源、粮食和水之间的关系也应该在国际上进行讨论。

以下为演讲实录:

  • 拉斯塔姆·穆罕默德·伊萨:

    谢谢刚才主持人的开场白。大家早上好,首先我在这里要衷心的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请我参加全球智库峰会。这是我第一次参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首先想讲一下我从东南亚的角度来分析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的问题。同时我也会着重讲一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马来西亚和其他的东南亚国家在看待国际关系的时候仍然把它看作是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竞争,以及东盟如何管理好自己和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当然并不是说对其他地区发生的情况不感兴趣。因为看到,主要的大国都在本地区有一种竞争的关系,过去是苏联和美国,而现在是中国和美国。东盟是67年成立的,那时候希望建立起和平的和稳定的区域,同时东盟也宣布签订东南亚无核区,使得这个地方没有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许多的国际的人士都关注中国在不断地崛起,以及中美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东亚国家我们尤其关注中美关系,这是有原因的,中国是我们的近邻,也是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与此同时,美国已经明确的表示,他们将会继续关注东南亚地区,同时也和我们东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2015-06-27 10:12:24

  • 拉斯塔姆·穆罕默德·伊萨:

    东盟通过承认东盟的主渠道的作用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和中国、美国其他国家建立了伙伴的关系,同时我们在“10+6”的合作进程中进展得很好,包括和日本、韩国的合作,包括东盟地区论坛的合作机制,还有东盟防长会和伙伴国家的会议。这使得东盟和八个相关的伙伴国家与会。我们不仅为本地区制定了规则,同时也建立了东盟的行事方式,就是渐进主义和以共识为基础的合作。同时,我们也促进了区域的合作和一体化。当然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才能够使东盟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区域组织。

    现在东盟正希望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到2015年东盟将会成为一个共同体,三个支柱,经济共同体,政治和安全共同体,以及社会文化共同体。东盟的共同体的人口超过6亿,有10个国家,我们的GDP达到了4.2万亿,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合作机会,和区外的国家。

    我们必须要承认不平等仍然在东盟成员国之间存在,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发展,特别是可持续的发展,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缩小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在本地区发展的差距。比如,越、老、柬、缅是比较欠发达的几个国家,要缩小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

    中国和美国在东南海上的矛盾,让我们感到关切,也会使得本地区的关系变得紧张,包括区内和区外的国家都非常关注中美之间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的问题。根据媒体的报道,中美在这个问题上,包括在海洋政策上已经达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共识,这是他们在最近的第七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所取得的。虽然,一些人士对南海地区的领土领海的争端不太乐观,但是形势还是比较稳定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进行COD的磋商,同时东盟和其他国家也参与其中,中国提出了一些倡议,呼吁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进行合作,其中一些是如何应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发展的挑战,特别是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些倡议受到了东盟国家的欢迎,东盟国家欢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细节正在逐步的明朗,中国已经正在公布更多的细节。我们应该鼓励人们更多地讨论“一带一路”,当我们看看全球的安全、经济、结构的时候,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区域的结构,对我来说,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体系是全球秩序的一个核心。

    2015-06-27 10:13:45

  • 拉斯塔姆·穆罕默德·伊萨:

    昨天,在开幕式的时候也几次提到这一点。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不能够否认联合国既取得了成功也在一些领域遭遇了失败,但是联合国还是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促进全球的和平发展和安全。联合国要想继续成功,那它的成员国就必须成为成功的国家,因此我们也要加强联合国以及认真的改革安理会。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危险,有一些国家越来越多的在自行应对这些挑战,但是越来越清楚的是,事实上我们需要全球的努力才能够应对这些挑战,无论是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海盗、网络空间的犯罪,都是如此。联合国应该通过资金和其他方面的帮助来援助各国政府。

    谈到可持续发展,当然我们有一点是可以认可的,就是联合国在这方面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来促进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帮助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这些最不发达的国家需要我们的全力支持。地区的论坛和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这种能源安全、传染病,这些问题都已经上了东亚峰会的议题,所以相关的政府也可以关注这样的情况。再有,就是能源、粮食和水之间的关系也应该在国际上进行讨论。

    最后我想说像我们这样的智库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是跨很多领域的,也包括外交政策的研究,也包括经济、贸易的项目,还有就是技术、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我们研究的领域。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