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克拉斯纳:确保石油供应稳定同时开发新能源

发布时间: 2015-06-27 12:19: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本杰明·克拉斯纳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主题会上表示,各国应开展合作,确保石油供应的稳定,同时为那些不发达国家开发这个替代性的能源。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本杰明·克拉斯纳:

谢谢。我也要感谢我们的主办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个峰会所进行的发言和讨论都是非常给人以启示的。我就职的地方是以色列外交部下属的一个政策研究中心。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以及有一些我国政府的观点。我要研究的是这样一个战略性的问题,就是根据最近国际能源市场上出现的问题所提出的这样一个考虑的问题,我们都应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使我们的未来是具有可持续性的,这也是全球智库应该研究的一个问题,通过我们的合作来研究这个问题。以色列一直在研究与能源相关的问题,事实上能源和我们面临每一个重要的问题都相关,对于美国、亚洲和俄罗斯,以及离我们很近的伊拉克以及伊斯兰国,还有我们的近邻,比如说埃及和约旦,以及出现了核武器的伊朗对我们造成的威胁,所有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

  • 本杰明·克拉斯纳:

    我特别想提的第一点就是共同承担的问题,在中东地区,美国昨天发表一篇文章,就是说到2035年的时候国际能源机构评估美国每天只会从中东地区购买10万桶石油,而90%的中东石油出口将会输往亚洲国家。所以,以色列政策的重心就想往东转,但是现在大家仍然把美国看做是中东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心或者是一个矛。现在有很多的利益,包括这种盟国,还有石油的价格,美国现在自己生产的石油越来越多,同时美国还有自己的战略利益,确保中东到亚洲的石油通道是畅通的,也许我们在未来需要分担彼此之间的责任,特别是亚洲国家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确保石油的通道的通畅,从波斯湾一直到马六甲海峡以及到更远的地方都是通畅的。我认为在也门地区海域所进行的国际合作就是一个良好的例子。

    第二个我想提的问题,就是美国在能源上的新角色将会影响到其对外的政策和战略的力量,当然美国人在国内仍然进行激烈的辩论,就是是不是要出口自己的能源,多少用于国内的消费,这和以色列国内辩论的也比较类似。因为我们在国内也是开发自己的能源,多少可以用于出口的,对于美国来说,提供能源开发的一种工具,帮助自己的盟友压制自己的对手,同时我们看到能源在对俄罗斯以及对伊朗制裁中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必须要承认,我并不是确定未来的结果会怎么样,也就是能源会对美国的对外政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同时,对OPEC的基础似乎一直是不强劲和牢固的,经常会有人违反他们的规则。在过去的18月中,美国是不是会和非OPEC国家以及OPEC中的沙克会开展合作,所以盟友的关系是会变化的,同时各国是不是能够会开展合作,为了国家的利益,违反市场的力量,将油价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我是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就是我们在石油资源上是不是能够实现全球的治理。

  • 本杰明·克拉斯纳:

    第三个问题,我想提醒大家,不能够放弃一些新的替代性的解决方案,当油价下跌的时候,我们总会担心是不是还会重视新的替代性能源的发展,我想有这样几个原因,包括美国的崛起成为一个能源提供国,同时伊拉克的能源供应将会保持稳定,世界各地都会有各种风险,包括伊朗的问题,包括利比亚能源供应的不稳定,都会影响国际的油价。同时,也会有一些新的替代性能源的出现,同时还有一些页岩油和页岩气,我们并不知道页岩气的最低价应该在什么样的水平上,大家都不清楚,所以这些都是关系到全球性的问题。

    现在油价这么低的时候,我们是有机会的,使得我们可以采取一些行动的,可以开展合作,确保石油供应的稳定,同时为那些不发达国家开发这个替代性的能源。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我认为有很多的机会可以促进这一领域的合作,我们必须要对这个风险进行评估,来规避风险。我们看到激进的恐怖主义,还有传统和非传统威胁,这些问题必须要通过合作解决,只有这样的话“一带一路”等倡议才能成功的实施。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