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孙哲:各国应注重国际关系出现的一些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6-27 12:3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主题会上表示,应注重我们所谓的国际关系出现的一些新常态。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孙哲:

    有一句中国人喜欢说的老话,就是“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借6分钟的时间讲三个看法。

    第一,在一个大数据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我们所谓的国际关系出现的一些新常态,但是它的时效性到底在哪儿,它的时空的变幻到底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什么样的梦幻组合,我们不能把这个新常态也固化。比如举很多例子,我们在报纸上,在读的英文新闻和读的中文的新闻有时候是不一样的。在西方、美国看报纸的时候,你会看到他们最关心的是伊斯兰国的崛起或者是以色列和伊朗的核问题,还有一些其他的朝核半岛的问题。但是在中国媒体看到的国际关系的变化,恐怕更多的是中美之间的冲突,更多的是中日钓鱼岛,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所以在这种媒体话语权、话语体系不一样的情况下,国际关系的新常态什么是它的可持续的发展,我现在不敢提绿色发展,因为一提绿色发展,容易让国内的读者想起股票,我也不想多谈红色发展,没办法跟美国人和其他的西方人去沟通。可持续发展到底什么样是国家关系的正能量,用所谓的我们提出很多口号,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没有办法解决现实当中这些战争与和平的基本问题。

    像我刚才说的,这样的国家还会持续多久,它的力量会发展多大,对我们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人类怎么去想共同应对的办法。到现在为止,所谓的新常态我们提了很多对国际关系的看法,突然发现传统安全也非常重要,并没有完全向非传统安全转化。我们提出所谓的“一超多强”,现在面临后美国的世界,现在突然发现,美国在今后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内还会执掌世界。所以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新常态又要从我们的经济利益、要从价值观的选择、从政策的选择,从这几个角度来综合去分析。这是对现在国际形势变化和变局的一个看法。

  • 孙哲:

    第二个看法,联系到中国,全世界都在关心中国,我特别信奉一个伟大的中国时代可能就要到来,或者已经开始,我们已经见到很大的曙光。你现在看到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越来越多,中国人去欧洲旅游,去美国投资越来越多。今天可能看到的只是表面,看到的只是我们买一些名牌包、名牌鞋,并购一些技术和企业。但是在今后十年、二十年随着中国不断发展,我非常自信中国自身的变化可能会给整个国际体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什么是中国外交更好、更明智的选择,这个问题非常深刻,也值得我们去思考。比如有人说现在中国面临第三次外交的战略机遇,前两次89年以后,西方对中国进行的分所。但是随着前东欧的解体,西方注意力在很大程度上转到前苏联俄国和东欧的转型当中去。所以中国面临一个韬光养晦和崛起的过程。

    第二次战略机遇就是“911”以后,中国本来是在“911”之前撞击事件之后,中美关系非常紧张,但是后来“911”事件也给了中国20年机遇期。现在随着普京更加强硬,跟美俄之间的对立,或者普京跟西方之间的对立,中国是不是面临第三次战略机遇期。不管中国是不是有这种别人赋予的或者是不是我们自己主动,更多是一种被动,有没有这种机遇。其实更多中国的外交是应该构建一个全球的网络,更多的是要打造一个我们在大胆推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也同时能够大胆热情的继续拥抱西方的市场,继续拥抱西方的技术,继续探索与西方进行政治合作的可能性。

    这一点来说对中国尤其重要,特别是现在我们在意识形态上,价值观上能不能避免“亲俄反美”或者“反日仇日”,或者进行大规模的战争准备,都是非常敏感的问题,跟我们的民生和民主发展有很大的关联。我坚信如果中国能够在坚持“四个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能够深化改革,不仅能达到中国社会全面的社会和谐,而且也能给国际社会注入新的能量。

  • 孙哲:

    最后一个观点,谈到中美关系,我做美国政治研究,大力呼吁继续加大对美国国内政治甚至它的跨国公司,加大对它的研究,加大中国与美国的体系对接,大力呼吁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型外交。有人说我的观点可能在现在不合时宜,因为确实是美国西化、分化、丑化、弱化中国的种种努力,软渗透到硬进攻都存在,但是在如何从顶层设计,从底线思维不冲突、不对抗继续提高,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合作型外交的层次,是中美关系现在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包括两个国家怎么样更加合理的、科学的使用自己的资源,可持续发展,彼此的关系。比如说我想提出一个跨太平洋的,不光是有一个经济合作协议,我们能不能进行一个跨太平洋的中美之间裁军的谈判,这样两个国家都可以把大量的经费节约下来,用在民生方面,我觉得从最近结束的战略经济对话我们达成100多项成果来说,我对合作型外交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