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托马斯•伯恩斯:中国在20国集团要展现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5-06-27 13:3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前主席托马斯•伯恩斯发言 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前主席托马斯•伯恩斯发言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第三时段:全球治理会上表示有两个问题中国可以重点关注,就是20国集团确定要实现平衡的和可持续的增长,是20国集团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发挥领导力,不仅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层面上。另外一个问题,今年年底,在巴黎的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和美国去年达成了协议,已经展示了自己的领导力,同时还有传染疾病的问题,防治的问题,我想20国集团也可以讨论这个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 托马斯·伯恩斯:

    谢谢。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峰会,是再次参加。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我想简单谈四点。我们要讨论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加强国际治理的有效性,我谈四点。什么是国际治理,什么是全球治理。有时候它的意义是不同的。第二点,20国集团在其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第三,20国集团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最后,在中国担任明年的20国集团主席的时候能够做哪些事情。

    首先,什么是全球治理,什么不是全球治理?我们并不需要全球的政府来治理。主要是一个执行的问题,全球治理指的是政治互动,目的是解决问题,它产生的影响或者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地区。全球的治理是非常复杂的,包括正式和非正式的机构,包括机制,国家之间的关系,市场、公民和组织之间的关系。大国可能会利用多边的力量,来施加自己的影响力,来促进自己的利益。中小国家,比如说加拿大就是一个中小国家,是希望通过合作性的政策来施加自己的影响,因为这些国家独自是很难把自己的想法施加于大的国家。确定了全球治理是什么意思,我们接着来看第二个问题。

    2015-06-27 11:29:46

  • 托马斯·伯恩斯:

    20国集团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20国集团的会议升级成了首脑的峰会。它拿出一系列的应对策略,既包括协调各国的经济刺激方案,改革国际的金融体系,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点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机构,有能力来设计一套政策,并且确保它的执行,因为涉及的问题是跨国境的。就像我已经说的,比如说经济刺激规划就需要协调多国的。在金融方面,创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就是全球稳定机构。再有,对现有机构的改革,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要进行改革。希望在今后这个改革可以得以实施。20国集团的解决危机的一些应对方案,大多数人看来是比较成功的。

    接下来20国集团有哪些能做的事情,哪些是做不了的。我们首先要记住,20国集团是一个机构,它没有权利,也没有义务,不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像联合国或者是其他的国际机构。20国集团是一个自愿的、合作的机构,它的成功取决于各国参与的这种意愿。所以能做哪些事情呢?可以要求这些机构负起责任来。它可以看一看全球的机构,告诉他们说,你该做的没有做,所以你需要改革。全球稳定委员会就是这样一个新建的机构,可以发挥领导作用,比如说中国、美国在里斯本峰会之前就采取了行动,就减少碳开放发布了一个联合声明,所以可以发挥领导作用,但这并不是一个机构所作出的反应。随着20国集团的议程不断的扩大,它发表的第一份公报有2500字,上次公报有1500字,文字倒是缩短了,但是我们还能够非常明确的看出它的议程和方向。

    2015-06-27 11:30:58

  • 托马斯·伯恩斯:

    最后,看看中国当主席的时候能做什么?我很高兴,中国接受了20国集团主席这样一个职责,意味着它在全球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显示了中国自身的成功,它的成功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可以参考,所以主席的地位是对中国经济成功的一个认可,但是还不仅如此,但是还记得中国担任主席国有很多的责任,20国集团内也出现了很多的分支机构,所以中国要决定如何往前走。

    我们都知道,可以不断的变革,在法国峰会的时候,他们就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看到目前希腊的局势,看看是否接受和欧盟的协议,我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顺利的解决。我想这都能改变整体的关系。领导力就是要专注,我想有两个问题中国可以重点关注,就是20国集团确定要实现平衡的和可持续的增长,是20国集团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发挥领导力,不仅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层面上。另外一个问题,今年年底,在巴黎的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和美国去年达成了协议,已经展示了自己的领导力,同时还有传染疾病的问题,防治的问题,我想20国集团也可以讨论这个问题。

    谢谢。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