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马库什金:全球治理需要各国优势互补

发布时间: 2015-06-27 13:4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俄罗斯西北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和国际事务部的主任阿列克谢·马库什金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传统的角度来看,世界仍然处在市场经济的范围中,人们现在意识到各行业不可能继续过去20年的分裂了,制造和金融应该是在同一个链条上的,可是却在地理上分开了,双方都应该优势互补。

    以下为演讲实录:

 

  • 阿列克谢·马库什金:

    我接着前面一位发言人来讲,我认为他讲得非常好,信息很全,结构也很清楚。但是在这之前,我要指出重要的一点,这是一个我们这个会上提到的重要的观念,我想对刚才作出的诊断作出个人的更正,我认为眼下的情况是全球金融化的一个结束,这种全球的金融化曾经是全球化最重要的议程,这个结束了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寻找更广阔的视野。而我并不意味着是全球化的一个终结,我想提两个建议或者两个观点。

    第一,我谈的全球治理并不是一个新的事物,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多年来都是我们谈论的焦点,在很多的领域研究中都在研究它,这样一个议题,我们在这个峰会所具体讨论的就是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例子,在哪个机构我们可以来促进这种可持续发展?从传统的角度来看,我们仍然处在市场经济的范围中,我们现在意识到我们不可能继续过去20年的分裂了,也就是制造和金融这两个领域之间的分裂,制造和金融应该是在同一个链条上的,可是却在地理上分开了。制造业由这些国家来承担,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金融仍然是由发达国家来承担,特别是美国,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种局面不能够继续下去了。

    事实上我们需要做的是早就有的一些做法,就是让他们俩成为同一个链条上的一部分,双方都应该优势互补,比如说制造业又在回归美国,而中国正在做出努力,来使它获得在全球的金融能力,这就是我刚才讲的趋势的例子。这种变化会影响全球的每一个地区,包括俄罗斯,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这个进程,当然我们也在研究这个进程。我们希望能够进行合作。

  • 阿列克谢·马库什金:

    第二,我可以把它叫做可持续发展议程,简称“SDA”。我想,这个还需要详细的阐述,在这里我就讲两点,关于可持续发展议程。首先,我认为联合国机构主要是为了处理危机的,特别是和军事相关的,还包括和战争相关的,而现在我们在考虑让联合国这个机构增加新的功能,就出现了第一个问题,就是联合国机构是不是有这样的能力来应对这样一个新的挑战,我想这个答案是还没有这样的能力,在我们谈到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方法的时候,有很多可借鉴的东西,比如说在公司治理、法人治理方面有一些方法我们是可以借鉴的。比如说有一些决策是在顶层做出,然后往下执行。在联合国的机构,在我们这个峰会上都提到过一些智库的研究结果,就是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使得这个政策能够为要执行政策的人所了解。从而改变现在这种直线的由上到下的指令性的结构。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