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卢安武:2055年中国能源消耗会和今天持平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0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落基山研究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卢安武发言 中国网董宁摄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孙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落基山研究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卢安武在平行综合论坛一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第三时段:绿色增长会上表示到2055年,中国的经济可能要比2010年大60%,但是它使用的能源却是跟今天所使用的能源的量是一样的。而到时候2055年的时候,五分之三的中国能源的使用可能来自于非化石能源。而且与此同时,它可以带来这样的转变,那就是空气污染可能会减少90%-95%,就是因为这样一些能源方面的转变。这可以说是我们获得的一个净价值。这要比我们按照原来的方式发展带来的好处多得多,这样的能源革命会积极推动中国的转折,来实现一个和谐的、繁荣的、稳定的和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卢安武:

    当中国重塑历史定位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以前是全球最大的,后来又衰落了,现在又回复了原来的地位。现在中国要关注的就是能源的问题,今天中国在牵头一个全球能源的大变革,就是转向清洁能源、转向高效能源、转向经济能源、转向能源丰富、转向永久性的能源,从化石能源转向新能源。而能源的变革,也是发展战略的一个中心支柱,可以建立一个美丽中国,一个清洁的、安全的、繁荣的中国。也可以帮助建立一个更加凉爽的、清凉的世界。能源的创新也可以推动全球文明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呼吁能源生产和消费方面要进行一次革命,有50多位中美的专家已经写出了一个路线图,我们把这个路线特称之为“重塑能源”,它包含了非常有效的能源的使用,同时也谈到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多元化的使用,这个政策有很多的目标,那么它的措施是非常具体的,因为那对于中国来讲“天高皇帝远”,地区的差异是非常大的。这个政策是非常具体的,在几年前我写了一本书叫《重塑能源》,后来也有了中文版。我们表明美国的经济会增长158%,方法就是加强能效,使能效提高3倍,加强使用可再生资源,用天然气、核能、风能和太阳能来取代化石资源,减少碳的使用和碳的排放,而且会减少5万亿美元的成本。这个是把所有的外部因素排除在外的。这就不需要由国会采取任何的行动,只需要企业和政府进行合作就可以了。回报也是很正常的,回报率会是历史上最高。我们需要有一些制度性的安排,才能够制定相关的工具,把它运用到整个体系当中,这里所结余的资金要更大,我们投资于绿色增长,投资于高效能源,它的回报率将会比投资于常规能源要高。

    2015-06-27 12:50:34

  • 卢安武:

    我住的地方用的是中国传统的能源,那就是太阳能来进行取暖,它的加强成本要低,因为这个绝缘的材料、绝缘的窗户比取暖的设备要低。像这种创新性的设计,如果应用于各个领域的话,一定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变化,就像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一样。在过去的两年里,有两个中国的机构,还有一个美国的机构,包括研究机构还有非政府组织,他们积极的为习近平主席的能源革命确定路线图。以便能够更加有效的布置能源、节能还有提高能效的项目,推动这方面的发展。还有发改委的国家能源研究所等机构,他们也资助了中国能源基金,还有美国的一个国家实验室,还有我们落基山研究所,也就是我们这样一个独立的机构。

    我们的合作有重要的中国能源专家的支持,他们也在积极的参与中国的“十三五”计划的制定,他们可以给们提供非常详细的经济方面的指导,给我们提供很多的案例研究,涉及到各个领域的研究。我待会会总结一下,最后得出来的结果,甚至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我们发现到2055年,中国的经济可能要比2010年大60%,但是它使用的能源却是跟今天所使用的能源的量是一样的。而到时候2055年的时候,五分之三的中国能源的使用可能来自于非化石能源。而且与此同时,它可以带来这样的转变,那就是空气污染可能会减少90%-95%,就是因为这样一些能源方面的转变。这可以说是我们获得的一个净价值。这要比我们按照原来的方式发展带来的好处多得多,这样的能源革命会积极推动中国的转折,来实现一个和谐的、繁荣的、稳定的和可持续发展。

    2015-06-27 12:54:22

  • 卢安武: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现实的想像,就像今天所谈的新中国的情况,利用他本身的人才资源优势还有研究优势,它可以积极的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来提升各个部门的能源效率。它可以推动应用,并且大规模的时间相关的技术。我们知道你们也积极的推动能源创新,而且做了很多年,有很长的历史,而且现在出口业也在积极的强调高附加值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如果提升能源效率的话,可以提升我们的经济效益,可以帮助我们节省资源、节省水的使用,可以稳定气候变化的步伐,而且让我们从气候上来说更加适应各式各样的气候变化的现象,包括自然灾害等等。而且让我们的发展更加具有包容性,让它惠及到那些穷人。能源效率还有能源效率项目的普及,会帮助我们更好的推动发展,而且是以一种透明的方式推动发展。

    美国也有自己的低碳发展途径,而且我们相信,中国则是为发展中国家作出了低碳发展的表率,美国则是为发达国家作出低碳发展的表率。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可以推动安全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当然要通过我们两个国家的合作来实现这样的目标。我给大家带来一些图表、说明还有一些文件,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在会后来找我拿,非常大家所做的突出的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