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拉曼:经济增长和低碳增长之间平衡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01: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第三世界网络高级法律顾问、气候变化协调员米娜克希•拉曼在平行综合论坛一“绿色增长”主题会上表示,经济增长和低碳增长之间的平衡非常重要。她表示,走向巴黎协定的时候,各国面临着很多的局限,是否能够让这个会议真正的走向成功,全世界都必须应对好这些挑战。坚持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来解决这些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 米娜克希·拉曼:

    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让方邀请我发言。我们是基于马来西亚一个非政府组织,参与到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的框架公约的规律当中,是为数不多的这样的非政府组织。我们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公民社会参与,因为他们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想谈谈对于绿色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些因素,以此再探讨一下未来的比较方向,还有未来的巴黎协定的前景。

    我非常高兴,我们的相关外宾也在这儿,到时候可以进一步探讨。现在人们也越来越多的看到了经济增长和低碳增长之间的平衡的重要性。大家可能都比较乐观,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进行积极的转型,而且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当然还缺乏资金,还需要解决技术问题,特别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但是,这些任务一点都不容易,虽然不容易,但是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把它们看成是机会,而不是负担。我说它是机会,当然了,我也认为它是一个挑战。

    在国际论坛上,其实我们经常说如果早点着手的话,就会更容易完成这些任务。有些人可能不太知道有一个绿色气候基金,它的产生完全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努力,国际金融机构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其实,这个绿色气候基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有24个成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占一半。其实,跟其他的金融机构不一样,它有它的特点,这是一个新的基金。科恩先生今天早上提到,到2020年的时候,每年需要1000亿美金的资金。虽然还有100亿美金已经得到了承诺,有的国家已经作出了承诺,但是资金还没有到位。这个基金应该是推动变革的一个基金,但是我们看到目前还有很多的挑战。比如这个基金规模还不够大,它们的钱的确规模比较小,还达不到我们真正的资金的需求。

  • 米娜克希·拉曼:

    谈到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的时候,现在还涉及到投票权决策,根据各方的投入来决定投票权等这方面的一些问题需要探讨。但是,我们希望这个基金能够与其他的金融机构不一样,不能仅有那些贡献最多的国家进行主导。另外,这个基金到底是应该以赠款为主,还是以贷款为主,现在这些也是需要探讨的。因为,我们要处理好应对的问题、适应的问题,我们就要确定各方能够真正获得这个资金的资金支持。

    另外,就是私营部门的问题,很多发达国家都说,这个基金里面的资金应该也让私营部门利用起来,问题就是私营部门到底指什么呢?是指的北方的私营部门,还是南方的私营部门,就是中小企业等等。就是他们之前还没有收到资金的一些群体,到底我们指的是哪个部分的私营部门呢?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激烈的争论的问题。所以,这些都涉及到目前这个基金的本质,这里面也涉及到很多的冲突和争论。在坎昆会议之后,我们看到很多发展中国家跟我们,其实大部分都是在空谈,做的事情太少了。所以,我们真的要想在转变的过程中取得实际的成果,我们真的需要采取行动。我想,对于未来在走向巴西协定的道路上也面临重大的挑战。我们真正要在推动群求合作的时候,从冲突走向真正的合作和团结,这才是最重要的。可能你们已经有了有关资金的路线图,或者是能够真正实现2020年的资金目标,你们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相关的规划、具体的规划,能不能真正的实现这方面的目标?另外,甚至大家还不愿意谈技术转让这个问题,因为很多人认为,这个技术转让问题可能会带来很多的挑战,涉及到很多的争议点,甚至还涉及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所以,大家拒绝探讨这些敏感问题。我们得正视这些问题,比如正视相关的知识产权的问题。

  • 米娜克希·拉曼:

    另外还有评估的问题,其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样的技术对于环境、社会、经济上都可行的技术呢?所以,在走向巴黎协定的时候,我们面临着很多的局限,是否能够让这个会议真正的走向成功,我们必须应对好这些挑战。我们既要坚持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来解决这些问题。抱歉,耽误大家吃午饭了,但是我想,之后我们会进行更好的讨论,期待着与大家进行更多的讨论。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