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马建堂: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在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22: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发言。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齐锐)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谈到我国的能源消费近年来增速放缓,但确实,我国能源消费的总量仍然很大。近年来,中国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明显下降,能源利用效率在不断地提升。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建堂: 尊敬的曾培炎副总理、尊敬的大卫主席,谢谢你对我的夸赞和推销,我现在尽管不是统计局的局长了,但是还习惯用一些数据来展示一下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和能源利用的提高。因为,能源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与我们今天的题目:气候变化与绿色增长,息息相关。我想提供这样几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在放缓。如果我们从世纪之交开始测度,我国的能源消费受两重因素影响,一个是消费受经济周期变化和能源效率提高的双重影响,表现出很强的先加快后放缓的阶段性特征。

(图)绿色的这条体现是能源消费的增速,橙色的这表线是电力消费的支出,能看到一个很明显的。在2004年左右,我们能源消费发生了很重要的阶段性的变化,先期是一个逐步加快的过程,后期是一个减速的过程。尽管我国的能源消费近年来增速放缓,但确实,我国能源消费的总量仍然很大。根据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更新以后的数据,这个数据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数据。我国2013年和2014年,能源消费总量分别为41.7亿吨和42.6亿吨标煤,占到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20%左右。所以,我们一方面,能源消费在放缓,但是总量依然偏大。

第二组数据:中国能源结构在优化。图3是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情况,典型的特征就是煤炭消费的比重在逐步的减少,其他的特别是绿色能源,天然气在我们国家能源消费中比例是在提高的。图4是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的变化,和图3的趋势一样,我国火电装机所占份额比重下降,而其他绿色的发电,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不仅装机总量在增加,占的比重也在提高。

马建堂: 再看一下几个表,表一反映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在2000年的时候,煤炭消费占我国能源消费中占的比重是68.5%,石油占的比重22%。去年,煤炭和石油在消费中所占的比重都有明显的下降。而天然气和电力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在明显的上升。中国能源消费结构这样一个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去煤化,典型反映了我国能源结构正在转型,也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

第三组数据:我们从消费能源的行业情况来看看。基本的变化的蓝图,一个格局,就是工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比重下降,而服务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比重的提高。2000年,工业的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比重70.1%。2013年下降到69.8%,服务业能源消费比重从2000年14.2%,提高到2013年的15.6%。

第四组数据:中国能源利用效率提升。首先单位GDP能耗在持续下降,2010年到2005年,以2005年为契机,2010年单位GDP的能耗累计下降19.06%,这是“十一五”期间。2014年中国万元GDP能耗在0.8吨标煤左右,比2013年下降了4.8%。进入了“十二五”以后,除了201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到2%多一些,没有完成节能降耗的任务以外,其他年份我们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年度的节能降耗的任务。今年是“十三五”的最后一年了,从这几个月的情况看,现在可以比较保险的讲,“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的任务,16%左右的目标任务是可以完成的。当然,最后以权威部门的宣布为准。

第四组数据里面的第二张表,就是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降低,这是今年非常明显的。图6是我们一些重要的工业产品,它的综合能耗下降情况。比如粗铜2014年能耗比2013下降3.76%,烧碱下降了2.33%,吨钢下降了1.65%,水泥下降了1.12%。总之,中国主要工业产品的能耗能源利用效率近年都是逐步提高的。初期是2000年以来,每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的下降率,这个表如果把曲线划在横柱下面更好一些。比方说2006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耗下降的2%,2008年就是下降8.4%,去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6%,是一个下降的幅度的数值。

马建堂: 我们有第三个指标来说明中国近年能源效率的提升,就是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明显下降。本世纪头三年,我国能源消费系数还是比较高的,2003年达到了1.67%,超过了GDP的增速。但是从2005年以后,就像我上面讲的,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经济周期的变化,第二能源利用效率明显的提升,使得中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在非常明显的下降。去年基于0.3%,能源消费增长所谓升值的话,GDP增长速度作为分母的话,他们了比值是低于1.3%,能源消费增长1.3%,就可以支撑中国的GDP增长。

只要我们这条路走下去,中国经济就一定越来越绿,中国的蓝天也一定会越来越绿,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谢谢大家。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