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史蒂芬•罗奇:中美两国都要着眼于最佳政策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4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摩根斯坦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发言。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李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 究员、摩根斯坦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美中两国都是大国,需要做得更好一些,使我们能够把力量合起来,无论是AIIB还是TPP都能够更成功,而不是一个矛盾的结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史蒂芬·罗奇:

有这么一个矛盾,是存在于TPP和亚投行之间,这是我们这一组要讨论的一个问题。这种矛盾其实是强调了一个更深层的问题。那就是美国和中国经济关系中的深层的问题。我来解释一下,TPP这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是没有包括中国的,亚投行是没有包括美国的,我觉得这就表明了一种新的矛盾。这是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出现的一种新矛盾,而且使得全球化可能会出现这种条块分割,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矛盾呢?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上周,我们进行了第七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我们听说这个会开得非常好。前几节的发言人也谈到了会议对话的成果,事实上真正的一个情况是分歧很大,共识很少。在网络空间、南中国海以及美中所进行的贸易谈判上也没有什么进展,这个贸易谈判已经进行了七年,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美中陷于一种深深的经济上的依存,美国要依赖于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本,中国要依赖于美国的市场,来实现它的出口策略。就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这种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是不可持续的,它会引发很多的矛盾,一方发生变化的时候,另一方也受到了影响。

史蒂芬·罗奇:

这种变化现在正在发生,中国改变了这样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中的规则。从出口向消费转变,而更重要的是从贸易赤字转化为存款向消化这种存款在转变。它在用自己的投资来支持一些项目,比如说“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美国人不想变化,还想这样下去。我们希望保持自己的地位,是一个赤字国家,但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最大的借贷方中国,不再继续支持我们这种模式了。这样美国既要走以前的老路,又没有中国继续向它的投资,没有来自中国对它的补贴。所以为了补足这个缺口,我们现在在做TPP,所以亚投行就反映了中国的变化,而TPP反映了美国国内不愿意变化的这种情况。

我们该怎么办?非常重要的就是两国都要着眼于最佳的政策,使我们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平衡的经济增长,实现发展,这种再平衡是不对称的,中国在做,而美国却没有这样做。我觉得我们应该使它成为一个对称的行为。中国在试图用消费在驱动增长,从顺差、储蓄转向消费,美国应该从消费驱动型向储蓄驱动型的增长。在美国这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现在我在宣讲美国的经济应该把储蓄作为一个驱动力。我们喜欢消费,我们花钱花成习惯了,但是不想存钱。可是如果不开始存钱的话,并且把这种储蓄投资于我们自己的基础设施,投资于我们自己的人民,投资于制造业能力的增长,使我们更具竞争力,那就会遭遇麻烦。美中两国都是大国,需要做得更好一些,使我们能够把力量合起来,无论是AIIB还是TPP都能够更成功,而不是一个矛盾的结果。现在恐怕两国之间还是把它当成一个矛盾来处理的。谢谢。

责任编辑: 李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