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彼得·特莱斯戴尔:中国经济发展可影响全世界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23: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东亚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彼得•特莱斯戴尔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表示,资本项目的自由化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对于经济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它也有经济上的意味,这些中国都不应该低估,中国的领导人需要推进这些事情,这是一个中期的目标。中国已经明确的讲了它有信心,它在国际体系也是充满了信心。这样中国内部也需要有很强的治理,才能够为全球的治理加强作出贡献。如果中国自己能够在国内进行金融的自由化,并且作出自己的贡献,真正参与到多边化中,那前景就是明朗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彼得·特莱斯戴尔:

    谢谢,本来我打算放一些照片的,我首先把我的主要观点讲一下,我的观点非常的简单,刚才陈女士和皮埃尔·德福安先生已经提及了,全球的经济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一个很好的数据,就是全球预测的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是不断地往下调,这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在过去的5、6年中你会看到IMF会不断调整它的预测,预测是不断往下调的,这就是涉及我们要谈的许多的问题。包括与经济治理问题,包括与结构有关系的,以及我们在过度集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包括经常提到的中等收入陷阱,这些都体现在IMF不断往下调的经济预测中,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因为这些国家虽然做出了一些挑战,他们总体上做得还是比较好的。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所以我们需要关注他们在国内所采取的举措,他们是如何调整我们应对全球经济的框架的。我想中国已经受到大家很大关注的,我待会儿会讲一个被大家忽视掉的一个问题。

    如果有一个信息想传递给大家,就是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包括刚才皮埃尔·德福安先生提到贸易方面的问题,归根到底取决于中国,就是中国只要决定参与的,包括20国集团,APEC、世贸组织以及一些地区的框架,这些都是对全球领导力重要的贡献。

  • 彼得·特莱斯戴尔:

    领导力不是说向别人发号施令,领导力意味着是把自己的措施拿到国际舞台上,并且改变世界经济的现状,中国有这样的能力。刚才几位都提到了,我也想强调一下。如果把中国排除出世界经济中,那么世界经济就少了一半,任何问题没有中国就解决不了。在20国集团还有7国集团的讨论中,两周前7国集团的讨论中也谈到了中国,任何问题的就是都是需要中国的。从全球来讲,中国有哪些平台可以来解决这种经济的问题,来实现经济的再平衡,实现可持续的、强有力的、可实现的增长目标呢?这些平台就包括区域的,亚太经合,去年在中国开会开得非常的成功,中国也可以在其中发挥领导力。

    明年,中国会担任20国集团的主席国。有些人说,这种领导力也可能是一个坏事,除非你能够把真正好的东西拿到桌子上来,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世界。还有一些问题是关于全球治理,比如说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都是难题,中国对此采取了很睿智的态度,那就是有“耐心”。美国不能总是躲在角落里,必须要参与进来,但是“耐心”是一件好事,有耐心才能最终解决。还有比如国际金融的代表性问题,在资金方面,刚才也提到了亚投行,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中国可以把这些问题拿到桌子上来,这也是和亚投行以及其他一些机构的治理相关的,可以在这些方面拿出自己创新的解决办法。

  • 彼得·特莱斯戴尔:

    就像刚才皮埃尔·德福安先生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个贸易的问题,绝不是TPP可以解决的。我们必须要发展一种真正的多边的体系,一个体系如果不包括中国的话,就不能够妄称为多边的。所以我们需要超越TPP,要着眼于东亚,在东亚的范围内中国可以推进贸易的自由化,就像去年在APEC进程中所推进得那样,这才是我们前进之路。

    有一个问题还没有任何人提到,但是这个问题却如此之重要,那就是中国已经对自己的资本项目的改革作出了重要的承诺,以及金融的自由化,作出了重要的承诺,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变革,对于世界来讲也是一次重要的变革。如何打破机构之间的封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会变化的,亚投行也是会融入多边的,这些机构的治理虽然在最初人们有很多的怀疑态度,应该是可以成功的。我们应该祝贺中国政府、祝贺中国的同事,中国资本项目的自由化,从根本来讲比刚才我们谈到的那些难于解决的问题更具有重要性。它之所以更为重要是因为这样做才能够使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这样才能够使中国真正的实现中长期的增长,这对于发展一个创新型的有活力的经济也是至关重要的。

    昨天李总理也讲到了,要想使经济发展得好,不可能是不开放的,不包容的。这样就必须有开放的金融市场和开放的资本项目,这样人们才能够来了解中国的经济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些事情是根本性的。中国改革的成功也取决于此。

    还有一件事情也很重要,就是使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而且能够参与特别提款权,这些都是重要的事情。这不仅仅对于中国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再平衡都是非常重要的。

  • 彼得·特莱斯戴尔:

    最后,谈到下一步该怎么办,资本项目的自由化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对于经济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它也有经济上的意味,这些中国都不应该低估,中国的领导人需要推进这些事情,这是一个中期的目标。中国已经明确的讲了它有信心,它在国际体系也是充满了信心。这样中国内部也需要有很强的治理,才能够为全球的治理加强作出贡献。如果中国自己能够在国内进行金融的自由化,并且作出自己的贡献,真正参与到多边化中,那前景就是明朗的。

    我再总结一下这个领导力。就是要把自己的改革方案拿到桌上来,这样就能够改变全球体制的方向,也改变了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前景。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