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苏玛•沙克拉巴蒂:实现绿色的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36: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主席苏玛•沙克拉巴蒂发言。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齐锐)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主席苏玛•沙克拉巴蒂在发言中谈到了一个课题,向大家介绍一下经济的绿色化为什么能够促进增长,以及我们如何能够更多的实现绿色的增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苏玛·沙克拉巴蒂: 非常感谢您张大卫先生,大家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今天早上来到这里,有这样一个重要发言,要感谢中国国际近来中心和培炎副总理邀请我发言。我想说,我们一起谈增长和绿色,把它放在一起来说,不是因为它们必须要有一个趋势,而是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几年之前,很多人不愿意这样来谈论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取舍的问题,不是说一方面要可持续,要有利于环境,一方面要有利于增长。而是当时说绿色是限制了增长,不是增长的动力,现在大家的理念在发生的变化,而且发展非常快。而且现在真的发生了巨大的转折。这些也在影响着发达国家。特别是对我们银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个银行一直是推动这方面变化的领导者。

我们一起说绿色和增长,有这么几个因素:一是绿色增长的技术成本不断的降低,很多国家必须要重新思考在绿色增长方面的立场。同时,我们在衡量绿色投资成本和长期回报,似乎更有利于绿色投资,这也是符合我们的雄心的。本世纪末要逐步消除排放,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很多人不认为这是一个乌托邦,因为这是可以实现的,只要消费者、政府和企业一道合作就可以了,我们做什么才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呢?我们银行认为需要一个新的市场、新的技术支持私营部门同时还需要一个创造政策性环境,让他们共同化石能源。

苏玛·沙克拉巴蒂: 市场需要变化,企业家态度也需要变化,私营家企业精神绿色增长是相互相乘。不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同时也可以推动能源多元化,使得我们不再依赖于化石能源。欧洲复兴银行都是本着这样一个原则来开展我们的工作。75年之前我们旨在于推动一系列的活动,推动支持环境保护的相关项目,推动环保的项目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是我们的优先项目。给大家提几个数据,我们在这方面的融资,是达到了170亿欧元,在过去已经达到了169个项目。现在的收益已经达到了930亿欧元,去年1/3的投资都是在可持续资源方面。这些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实际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投资的规模。因此,鼓励相关方,有些是G7的国家,跟他们说,我们有真正的关于绿色增长的相关支持和技能,所以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有一些新的目标,就是每年要投资40亿欧元,5年就是200亿欧元。基于气候变化的融资,整个项目将达到900亿欧元,我们还需要700亿欧元才可以。根据我们这样一个业务模式,我们认为在私营部门的融资得占整个融资的2/3。我们正在寻求新的投资领域,比如投资低碳大楼、交通设施、电力设施、清洁生产和生物质能。我们投资就是为了改变生活。我们需要和其他的多边银行加大合作,在这方面,我非常期待着和亚投行一道投资于投资增长的项目。

一旦明年亚投行投运营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和大家合作。 我们的座右铭就是为了生活的变化而进行投资。我们需要确定变化和变化的生活是指什么,我们要从一个能效非常低的,对于化石能源过度依赖的世界变成一个可持续、环保的世界,这就是一个绿色的世界。

非常感谢!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