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岩田一政: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变革时代

发布时间: 2015-06-27 14:3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日本经济研究所所长、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在平行综合论坛二“全球治理”主题会上表示,这个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世界正在向多极化来转变,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现在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崛起,带来了这种新的变化。中国的国内市场必须要充分的放松管制,因为国际的投资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参与到各种经济活动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岩田一政:

    谢谢主席先生,各位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参加这次峰会,来谈一谈全球治理的问题,我这是首次来参加这次会议,也要感谢国经中心。我谈两点,关于贸易的体系。然后关于全球治理谈两点。首先谈一谈贸易体系。

    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正在向多极化来转变,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现在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崛起,带来了这种新的变化。第二个变化,就是经济活动的数字化,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神经原科学的发展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会使得机器的能力超越人的能力,这是有些科学家的看法。他们认为这个机器会超越人,有些人认为马上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了,有些人认为很快就可以实现了,因此这些都是经济体系中的一些新的趋势,贸易体系现在是从多边体系向自贸区转变,比如说跨太平洋的、跨大西洋区域的等等,还有亚太地区的。现在我们需要更透明的治理结构,灵活的贸易规则,我们需要这样的机制。世界贸易组织也可以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也就是确保这种非歧视的原则。

  • 岩田一政: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由于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公司就需要建立一种全球价值链,从而能够使得价值最大化,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大型自贸区的建立,这种自贸区包括不仅仅是传统的自由贸易和投资,还包括国内的经济活动监管的合理化和最佳的商务实践。曾经世界银行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就是说如果我们把所有的贸易壁垒都消除了,这能够给我们的经济带来2.6万亿美元的利益。如果是能够把所有的关税壁垒都能够消除的话,那能够为我们提供4000亿的这种价值,所以自贸区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谈一下跨太平洋伙伴计划。跨太平洋伙伴计划将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自贸区平台,既包括贸易又包括投资的自由化,同时促使我们延伸全球的贸易链。日本和中国一样,也参加了很多的自贸区,比如说跨太平洋伙伴计划、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日美全面伙伴计划和亚太的自贸区,但是没有参加跨大西洋的TTIP。这种跨太平洋伙伴计划类似的贸易安排,它的好处其实也可以让其他的自贸区受益。因此,TPP应该包括其他的亚洲国家。(图)这张图表显示的是TPP、RCEP和亚太自贸区的前景,我们预计到2025年的时候,亚太自贸区将会使中国上升4.9%,现在预计能够达到APEC的水平。我希望我们对于TPP的谈判在下次亚太经合会议之前得到批准。

     

  • 岩田一政:

    第二,关于增长方面。因为各国的经济现在面临着包括经济停滞的影响,日本曾经经历过20年的经济停滞,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可能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中心提出了两个日本的前景。一个是,如果继续经济停滞的话,日本的经济前景会怎么样。第二个前景,如果我们在各机构中建立起来最佳的做法的话,就能够大幅度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现在我们的经济正经历着重要的调整,我们看到的是现在的家庭储蓄率是负的1.3,同时我们是不是还是依靠总的劳动生产率。如何提高总的劳动生产率?比如进行机构上的改革,或者其他的措施。

    日本如何实现增长的前景呢?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开放我们的市场,我们的60%的增长需要市场的开放,同时我们的劳动力市场需要更加的灵活。另外,我们需要使创业变得更加容易,企业不仅要有勇气进行创业。美国的创业的热情要比日本高出很多,所以我们要在制度上去除那些创业的障碍。这是我对于全球贸易体制的两个评论。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全球的金融。我认为,全球金融正在进行调整,第一个是新的机构的出现。包括金砖国家机制,比如说中国正在积极的促进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的融资。面对这些新的机制,比如说新的亚投行有1000亿美元的初始资本,丝路基金有500亿美元,还有一些其他的。如果把其他的机制也算进去的话,总的规模是非常大的。亚洲开发银行总的资本是1630亿,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在亚投行上发挥的重要领导力,因为它弥补了亚洲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它也对现在一些其他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机构能够起到一个补充。因为他们只提供了大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

  • 岩田一政:

    所以从这个问题上来说,最近日本5月份的时候,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的倡议,我们的首相表示日本将会提出一个倡议,能够加强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伙伴关系。这样的话,能够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在技术上进行一些分享。在这一方面,我们日本可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亚洲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特别重视市场力量所发挥的作用,包括TPP以及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同时我们必须要利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基础设施的融资,比如说欧盟有一些相应的机制,包括项目的债券或者是其他的手段。如果有必要的话,它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个独立的资产种类。我们可以从机构的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养老金、政府基金等等获得资金,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市场的力量。

  • 岩田一政:

    另外一点我想跟大家说的就是,中国提出的国际金融上的倡议,不仅仅是人民币自由化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曾经提出人民币应该是IMF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中的一种,我欢迎这样的提法。因为我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着安全资产、可靠资产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看到安全的国际资产的短缺,美元的资产,他们是政府在扮演着一些作用,我想它能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欧洲出现的危机大幅度减少了安全资产的数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利率现在是这么的低。我认为这种新的资产能够提供一个新的安全资产,我认为在这一方面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倡议是非常重要的。

  • 岩田一政:

    我在这里想讲一点就是关于整个国际化的问题,现在美元在国际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的份额也没有变化,我想在国内的需求上来说,是需要人民币进行国际化的,因为中国的国内市场必须要充分的放松管制,因为国际的投资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参与到各种经济活动中。所以,我的观点就是,有必要让中国人民银行执行这一国际政策。同时,要促进国内金融的自由化,必须要用一种协调的方式推动国内和国际上的工作。谢谢,我就说这么多。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