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马丁·里斯:绿色增长、减贫、气候变化的有关建议

发布时间: 2015-06-27 15:28: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马丁•里斯发言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齐锐)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在分论坛上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马丁•里斯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我们需要建立更加平衡和一致的模式,来服务于经济增长,现在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对的,需要考虑到现实和自然世界的边界,实现更加平等的包容性的增长,我们要把进步的利益分享给所有的人。第二,我们需要考虑在每一个层面,在各方面比如说企业和社会部门,他们都必须要考虑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推动绿色增长。我们需要加大研发,同时要推动全面的创新,提供相应的融资,帮助人们加强相关的能力建设,解决气候变化的环节和适应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丁·里斯: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国国经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我要祝贺这次峰会的主办者选取了一个与往年完全不同的议题,也就是说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可持续性。

我们可能多年来一直在探讨环境问题或者是绿色增长,看到我们今天在谈这个问题,他们可能会感到非常的振奋,或者是可以让我们对未来产生乐观,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我也想给大家提醒一下,我们不应该有幻想,我们要改变世界经济,我们要让这个世界经济摆脱化石燃料,让他实现新的转变,要用更加多元的能源方式来支持世界经济发展。我们应该对于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具有现实的认识,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我们知道目前对于传统化石燃料的预测,在未来的一个世纪肯定会不断的增长,他们可能会减少,但是还没有。我们也知道,我们看到全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包括热浪极端的天气世界,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不断的出现,就是因为也就不到一度温度的提高所以带来了这些灾难,大家想,如果升高两度对我们来说是安全的,这个说法不太站得住脚的。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它的强度和规模,他对未来人类所面临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到人的活动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环境破坏和环境恶化所带来的影响,其实也影响到整个地球的运行。所以我们今天所面临一个重要的议题,我们所作出的选择将会影响到未来。那就是人类的活动和自然世界承载力之间的关系如何来处理。我们其实面临很多挑战和任务要应对,就像刚才很多发言人提到的,现在很重要的一个挑战就是要找到一个新的、包容性的、负责任的全球化进程。使我们全球的经济的进步变的是可持续的,在这样一个框架之下,我们需要考虑,绿色增长所发挥的作用和潜力,我想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现在需要进行大变革,才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人口不断的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中产阶级的消费不断增加,人类活动的强度和密度对于生态和环境、生命支持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在这样一个以前没有遇到的情况之下,人类活动的规模会造成气候发展变的不稳定,对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的影响。而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是人类和其他的动物所依赖的。科学家需要我们合理的使用资源,需要防治生物大规模的灭绝,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巴黎12月的会议上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才能够避免全球在2100年增长4度-5度的噩耗。同时,我们可以通过气候变化来取得成绩的,但是我们所做的工作还是不够的。现在气候不稳定的情况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情况了,而且生态系统不断受到破坏,需要进行结构性的大变革,无论是在能源消费还是在社会以及经济方面,这样的话才能够有机会来确保增温控制在两度之内,这需要我们采取更大的行动,而不止是在巴黎一次会议上所采取的行动,需要在消费模式和消费行为方面发生变化。我觉得这是很难做的一件事情。

第二,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很复杂的,是互相联系的,而且是体制性的问题。我们虽然不这么想,但是真的是体系性的问题,我们没法说,这个变化会逐步的到来,我们没有时间了,没有时间去思考、谈判、制定政策,我们需要加快行动。气候变化的现实已经摆在这里了,我们需要很快的降低排放,不然的话,很可能气候变化会变的不可逆转,是我们没有办法走回头路的。现在如果不采取措施,那么我们遇到的风险和威胁将会比以前高的多。

第三,其他的物种也遇到这样的一个危险的境地,所以我们需要采取行动,但是现在的合作却非常的迟缓,20年前,我们开始采取行动,现在却发现排放增加了25%。我们目前发现在巴黎会议上所达成的协议很可能没有办法来避免到2100年温度升温4-5度这样一个非常不好的前景。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不公平和越来越不正义的世界里,有一些人他们是处于不利状态,他们更加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生态破坏的影响。因此,必须在政策制定方面,在国际谈判方面要加强对这些人的保护。

马丁·里斯: 想谈三点总结意见。首先我们需要建立更加平衡和一致的模式,来服务于经济增长,现在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对的,需要考虑到现实和自然世界的边界,实现更加平等的包容性的增长,我们要把进步的利益分享给所有的人。第二,我们需要考虑在每一个层面,在各方面比如说企业和社会部门,他们都必须要考虑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推动绿色增长。我们需要加大研发,同时要推动全面的创新,提供相应的融资,帮助人们加强相关的能力建设,解决气候变化的环节和适应问题。

最后,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领导人在过去15-20年的时间里,一直非常的小心谨慎,来将中国的经济带上一个新的路径,对于环境的影响更少,同时也能够加强扶贫工作,同时在地区发展方面,也能够更加平衡,在这样一个框架之下,中国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倡议。我很早以前,也在参与这方面的工作,那就是1992年成立了一个中国环境保护理事会,它将政策的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都考虑在内,同时请科学家政策决策者之间进行互动,他们这么做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政府的各个部门也意识到,推动增长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这个机构也在推动中国和国际环保方面的交流,我希望有更多的机制安排和政策建议能够出台,可以把中国的经验推广给其他的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听到了有这么多的机会,我们也了解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我们需要做出必要的选择,才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谢谢。

 

专题: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