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郑之杰: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应该加速调整

发布时间: 2015-06-27 16:3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郜玉至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中国网6月27日讯 记者郜玉至)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2015年后新路径”,中国网对本次峰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第一场巅峰对话的主题是“如何利用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先生表示,当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过程当中,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应该加速调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应该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特征。先说开发性金融和其他商业银行不同,因为开发银行是中国唯一一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它的特点非常明显,是以国家信用为依托,以市场化为基本运作模式,以保本微利为原则,以中长期投融资为载体,这就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特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之杰:

我觉得主持人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当前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过程当中,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应该加速调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应该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特征。

从199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对外吸引外资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来讲是世界第二。2014年我们吸引外资的水平已经达到了1200亿美元,但是随着中国的劳动力的成本增长,土地的成本增加,过去我们的各种要素的成本都有所上升,同时随着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约束强化,我们再简单靠数量上的引进外资已经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发展。我们在考虑引进外资数量的同时,还要考虑引进外资的质量。

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极大发展的机遇,从2002年到2013年我们对外投资的总额应该是平均年增强了40%。2014年我们非金融领域的直接对外投资已经达到1029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和区域的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的逐步升温,我觉得世界各国与中国的合作意愿应该是不断加强的。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方面的条件也更加成熟。

关于政策支持方面,一个是继续推进自贸区的建设,完善配套的政策,深化体制改革,推动金融方面的合作。谢谢。

 

郑之杰:

先说开发性金融和其他商业银行不同,因为开发银行是中国唯一一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它的特点非常明显,是以国家信用为依托,以市场化为基本运作模式,以保本微利为原则,以中长期投融资为载体,这就是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特点。再说一下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贡献,李稻葵教授说了好几次,说最大。刚才我说了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的合作银行,也是中国唯一的开发性的金融机构。在这“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作为最有特点的一家金融机构,应该发挥自己的积极和独特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对外投融资的业务已经达到了3100亿美元,全球63个国家都设立了工作组,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方面的往来。

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我们已经有400多个项目的承诺的贷款,1567亿,占整个业务的28%。这个比重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作为开发性的金融机构,我们主要的做法,一个是以规划先行为引领,第二是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这是我们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一个特点。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和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规划有37个,比如说中巴、孟中印缅,中蒙“经济走廊”规划,比如说跟印尼、塔吉克斯坦,和科威特、匈牙利国家的规划合作,同时在规划过程当中,我们储备的大型项目是416个,储备额是2870亿美元,这里面有交通、通讯、制造业,也有基础设施建设,是分类的。我们应该说要继续发挥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中长期投融资和国际业务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区域的长期的繁荣和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