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陈经纬:民间先行助推“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5-07-03 10:5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经纬  |  责任编辑: 孙磊

 

本届全球智库峰会的主题很好,既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又立足于当前的实际工作,二者紧密结合必将有效影响全球化的进程。

市场是推动全球化的主要动力。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同样要凭借市场的力量加以推动和落实;这不仅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欧国家乃至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与合作的机遇,也是在新的国际形势背景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但是,由于受当前国际上复杂的政治因素影响,沿线有部分国家因缺乏有效沟通平台,政府与政府间的合作还存在着不少障碍。我认为,应高度重视各方的关切和疑虑,利用市场的力量,引导和推进民间先行,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商及其商会、社团、智库等民间平台的优势和独特的作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这对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积极引导推动民间先行。“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性的投资机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和合作潜力巨大,这将给中国海外投资和企业“走出去”带来历史性的机遇,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契机。中国企业要通过民间力量,与所在地企业密切合作,成为“建设性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共同受益,在合作与共赢中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

其次,应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的华侨华商的重要作用。他们的经济实力很强,特别是东南亚各国,华商经济已构成东南亚多个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华商在当地政商界人脉广泛,动员和引导民间先行,通过与海外华侨华商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条捷径。海外华侨华商熟悉驻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很熟悉,在涉及中国与驻在国之间的重大合作项目方面,有能力、有实力、也有积极性推动和参与,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

另外,要借助港澳台的特殊地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港澳台地区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各具不同特点和优势。例如,香港是历史悠久的国际大都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信息中心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特别是作为自由港的特殊功能和优势没有改变。香港是众多国际机构、公司及决策人士作为管理其区内业务、人才与资金的平台,在香港设有区域总部、办事处的海外公司有数千家,可以在协助内地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开发合作中担当重要的中介角色。澳门、台湾在推动“一带一路”中也有许多优势可以发挥。

同时,还要加强与民间商会、社团及智库交流,多做政策沟通、增信释疑、凝聚共识的工作。相对官方机制而言,商会、社团、智库等非官方组织开展的研究和宣介解读,说服力更强,更易为各方面所接受。因此,应发挥商会、社团、智库网络平台等优势,通过合作研究、举办论坛、开展培训、交流访问等多种方式,促进沿线国家民间商会、社团、智库对“一带一路”目标、内容、方式,以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理解和认同,由此推动民间先行使之与沿线各国增信释疑、凝聚共识,进一步实现国家间政治互信、政策协调。同时,要促进建立常态化、机制化的国家和地区间商会、社团和智库合作体系,这样既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也可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作者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


责任编辑: 孙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