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胡怀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7-03 10:5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怀邦  |  责任编辑: 孙磊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贸易、投资、产业分工格局和经济金融秩序加速调整演变,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利益交融不断加深。同时,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既有缓慢复苏迹象,也面临基础不稳、需求不足、速度不均等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货币纷争加剧,国际贫困与社会不平等问题突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竞争与合作交织的时代,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正能量。一是增加区域公共产品供给,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大规模、多元化的互联互通项目建设,能够创造巨大的投资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直接拉动亚欧各国经济增长,同时创造就业、扩大消费,为区域各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根据基础设施的投资乘数效应,每投入1万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带动GDP增加3~4万美元。而据IMF测算,2015~2019年,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基础设施投资额就超过3万亿美元。二是促进要素合理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合作,基于比较优势,遵循市场规律,以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商业运作为原则,致力于建立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机制,将大大深化沿线各国的相互依存,带动各国产业融入新的国际贸易和分工体系,从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三是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平衡发展。“一带一路”沿线生态相对脆弱,平衡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多依托各国资源禀赋,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促进各国加大在应对极端贫困、疾病防治、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力度,扩大科技、人文交流,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增加共同福祉。

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和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开拓国际业务,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倡导合作互惠发展,大力支持基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增强合作国自主发展能力。积极推动人文交流,加强与世界各国尤其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我们倡导科学发展,统筹考虑所在国政治、宗教、人文、经济、资源等因素,与多个国家开展规划合作或者提供综合性、系统性国别规划咨询,做好系统性规划,提升各类资源的配置效率;我们倡导绿色发展参考联合国全球契约,把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价标准嵌入信贷评审体系。参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对话与合作,2006年成为中国首家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的国有银行;2011年主动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2012年推动上合银联体各成员行签署“可持续发展共同宣言”;我们倡导市场化发展,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综合考虑项目主体和项目现金流等情况,合理构造项目信用结构,通过强化制度设计规避风险,实现项目良性运作。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了大量有益和积极的探索。截至2014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外汇贷款余额近3200亿美元,其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融资项目超过400个,累计发放1259亿美元,贷款余额908亿美元。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和国际业务经验和优势,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以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包容、可持续增长。

——以科学规划凝聚各方共识。结合区域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国情特点等因素,与重点国别、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规划合作,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在此基础上,按战略性、经济性、成熟度等维度,共同开发培育,推动规划转化为项目

——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发展。突出区域互联互通,围绕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交通、港口、能源、信息等国际骨干通道建设,促进沿线各国挖掘新的增长点,共享互联互通红利。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抓住全球新一轮技术转移的机遇,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支持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工业化和产业升级步伐。积极扩大科技交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促进内生发展。

——促进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建设。加强政策沟通,推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列入政府间高层互访成果做好与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性机构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对接完善合作机制,推进各领域合作和资源共享。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中国发展模式、发展经验与沿线国家共享,推进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加大创新力度,完善金融服务。积极开发新的业务品种,加快海外机构设立,充分发挥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一带一路战略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

——运用市场机制,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合理构造项目信用结构,搭建市场化融资主体,积极运用PPPBOT等市场化投融资手段,引导各类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项目风险识别和预警做好对国别、法律、信用、汇率、操作等风险的分析,为企业客户有效识别、预判风险提供专业支撑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