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张晓强:全球可持续发展 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5-07-03 10:52: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晓强  |  责任编辑: 孙磊

 
 

从知道到行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共同需要 

可持续发展已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概念。但是,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从未象今天这样迫在眉睫、亟需行动。

这与2015后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息息相关。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低速增长的调整期,而多种不确定性风险仍伴随其中,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还未消弭:发达国家复苏缓慢,欧债危机仍有余悸;地缘政治冲突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加重(乌克兰危机牵累了整个欧洲经济);债务危机和严重老龄化制约日本的经济复苏;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给全球经济尤其发展中国家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全球供需模式正在发生新的改变,将重塑国际分工和全球贸易格局;发展中国家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因资源、环境和生态的约束而难以为继······

世界经济正处在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中。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不可能延续旧有的发展模式。基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经济改革、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是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共同选择。

过去,欧美等发达国家工业发展起步早,先意识到可持续发展这一重大问题,并有所行动。发展中国家由于工业发展落后,又承载了发达国家为实现区域性可持续发展而转移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民生问题与经济发展阶段使得即使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客观条件上也难以全面实施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在今天全球经济新格局下,可持续发展已经不仅是区域性和国别性“独善其身”的战略,也不仅是关系到自然资源、环境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而是事关全球的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公平、减贫、改善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践行可持续发展是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当下都亟需行动的重大课题。

 

“一带一路”促进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将为各国提供新的广阔发展空间。东牵发展势头强劲的东亚经济圈,西牵发达的欧洲北美经济圈,两条南北主线之间架起一条纵贯东西的大经济带,可以充分发挥沿线各国比较优势、挖掘潜力深入合作,这必将建立起世界跨度最长、最具活力,发展前景良好的大经济走廊。

    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65个沿线国家,其规模之大、影响之远,前所未有。不仅如此,凡是参与到、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都属于广义范畴的丝路国家,也包括美国、非洲、拉美等等。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为全球经济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2015后的全球经济影响巨大。“一带一路”是立足于沿线国家,同时也为世界多国创造发展机遇,形成互利共赢的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持久共同繁荣: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然很突出,不少国家的民众特别是妇女儿童依然生活在战火硝烟之中。恐怖主义威胁严重,创造和平环境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全球仍有12亿绝对贫困人口,主要在亚洲、非洲等地。现在距离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只有不到一年了,虽然一些关键目标已经达成,但消除极端贫困,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等目标难以如期实现。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了巨大损失,因此更有效地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也是大家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着力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持续健康共同发展,实现不同文明的包容共存与交流互鉴,这必将为和平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前提下,致力于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形成“三足鼎立、标本兼治”的坚实有效架构,将有力推动构建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智库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纵观历史,智库对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推动和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重大作用,甚至对全球格局乃至人类文明的进程都有着重要的推手作用。

诸如美国的胡佛研究所、洛克菲勒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兰德等等,这些著名的智库为美国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美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也间接影响了全球的政治经济格局。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型智库的发展相对于西方来说,起步还比较晚,发展也还不够成熟。中国要加快智库发展,习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这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2015后全球经济很可能会进入一个以弱复苏、缓增长、多风险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新形势对决策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新型智库在政府政治经济决策、社会公共问题甚至外交领域扮演着思想库外脑的重要角色,应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届全球智库峰会邀请和汇集全球最优秀的智力机构,以全球化视野关注能源、环保、消除贫困、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重大议题,以合作、开放、独立的国际化精神,寻求解决方案,值得期待。

 

全球可持续发展: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同文明间相互融合、包容与尊重也是2015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中国文化的“天人合一”是对自然的尊重,孔子的“仁、恕”之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对他人的尊重。2000年前的丝绸之路,穿越山脉、河流和沙漠,开辟了商业与贸易之路,同时也是文化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文明的共同繁荣。今天,中国提出以“一带一路”为纽带——以和平、互通、尊重、共享的方式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与沿线国家利益共享、休戚与共,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地球,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世界各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张晓强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