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玉兰:将成立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为企业服务

发布时间: 2015-08-08 15:0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玉兰致辞

中国网郑亮/摄

 

中国网8月8日讯(记者 刘颖颖) 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旨在帮助中国千万企业全面接入互联网,让企业家明确互联网发展走势,把握网络技术带来的互联网红利。以中国网为基础联合外部媒体加大互联网+普及工程的关注和传播。 

    会上,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原巡视员、中国生产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玉兰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晓强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特别是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一个是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一个是落实克强总理多次提出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草根创业”这一系列的指示精神,都是助推中国梦的实现。特别是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闻发布会,这个会议开的非常好,我代表中国生产力中心协会,代表3万从业人员向今天的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介绍一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的情况。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成立于1995年,前不久,我们在这里召开了20周年大会,并且有很多国家和地区也来参加了我们的会议,我们正在做中小企业的互联互通。所以今天的会议我们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特别高兴,现在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2599家会员,从业人员31440人,去年服务科技型的企业43万家,比2013年少7万家,因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后,很多没有国营化,而是国家体制,它就不愿意为企业服务了,我正在着急。看到“互联网+”以后,我特别高兴,我们中小企业就有发展希望了。晓强主任刚才讲到了怎么为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正在呼唤“互联网+”的服务,因为他们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我们正好资金解决了、项目解决了、人才解决了,我们要赶快跟鸭梨签协议,希望为43万家中小企业服务。

    我们生产力促进中心,除了地方外还有300多家行业中心,包括了机械制造、建筑行业、食品行业都有生产力促进中心。我们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当年朱镕基总理在原先一些国务院领导的支持推动下,向周围国家和地区学习后成立的,在日本、韩国、台湾、香港都有生产力促进中心。新加坡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贡献率的70%是它贡献的,日本的生产力中心也做得非常成功,日本的企业到处都在做可视化,可视化以后就是互联网在里面发挥重要作用。举一个例子,昨天我到上海,赶上下大暴雨,没有巴士接我们走。大机场的可视化都没有实现,可见互联网非常重要。今天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这个活动,关键是落实下去,我们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力以赴做好这个事情。我们正在做中国好技术,经过注册,2014年征集了1000多项中国技术,贴近民生的好技术,鸭梨的项目应该算是中国好技术,当然还要经过专家评审,我们去年评审出154项企业项目,我们全部推荐给鸭梨公司。除了做好技术外,我们还有10个专业委员会,像3D专业委员会、服转军人专业委员会,因为我们的服转军人每年有52万人,特别是自主创业的服转军人非常多,他们需要了解成果、了解技术、了解项目,我们生产力中心把这些成果和项目推荐给这些军人,他们就可以创业。任正非、王健林、柳传志都是军人出身,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专业委员会将来能够成长为一批我们国家的华为,我们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服务做好工作。我们还有一个中国生产力学院,我们和矿大合作,矿大主要培训师资,全国10个分院培训创新创业咨询师,这是人社部颁发证书的。我们要培训一批创新创业咨询师为企业服务。

    现在我们正准备成立一个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线上线下一块儿为企业服务。我可以给鸭梨开一个端口,让鸭梨在网上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我们很多地方可以和鸭梨全面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生产力促进中心主要对企业进行咨询、诊断、信息服务和人才培训,在这个方面,我们近邻的几个国家都做得非常好,韩国、日本,包括台湾地区,他们对企业的服务做得非常到位。我们国家发展很快,但为企业服务的还比较差。企业肯定要生病,生病了很难找到大夫,特别是他们想和高层次科技人员接触有很多困难,很多企业想找到北京这种大专家很难,我们这个网络要为企业提供专家、提供成果、提供项目服务。再加上互联网和我们一块儿行动,相信我们能够很快的为全国的中小企业服务,不但为科技型企业服务,我们也应该为大企业服务,为新创办的企业服务,使大家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