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安晖:中小企业“三步走”做好“互联网+”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8-08 16:2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磊  |  责任编辑: 孙磊

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讲话  董德/摄

 

中国网8月8日讯(记者 孙磊) 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旨在帮助中国千万企业全面接入互联网,让企业家明确互联网发展走势,把握网络技术带来的互联网红利。以中国网为基础联合外部媒体加大互联网+普及工程的关注和传播。

    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小企业稳步做好“互联网+”推进工作可以三步走。首先提升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能力,要主动应用互联网,要建设与互联网或者与互联网对接的企业内部网;要建设企业的互联网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博。可以尝试打造企业专属的APP。要加强企业内部人员和合作伙伴的互联网的应用培训。在应用基础上要提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创新能力,要把握互联网+带来的创业创新机遇,掌握“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支撑新,通过搭建粉丝平台,收集消费者的反馈,运用“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新资源新网络主动对接创新人才、创新团队,我们可以让创新成果为我所用,推进集成创新。最后一步是提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增值能力,使得企业成为推进互联网的示范,快速打响企业的品牌,通过互联网营销渠道拓展用户空间。

 

以下为演讲实录:

  • 安晖:

    大家好!很高兴就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谈我们的感想。我们认为推动“互联网+”行动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对于中国梦有三个概括,首先是国家的富强之梦,第二是民族振兴之梦。第三是人民的幸福梦。

    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的战略思路。我们认为“互联网+”的行动和中国梦是相辅相成的,它是实现中国梦非常重要的抓手。如果在网上搜索一下有这样一句话,中国梦的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一体建设。“互联网+”提出的11个重点内容和这5个方面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比如说政治方面,在“互联网+”领域里就提出要以“互联网+”来创新政府网络化管理的服务,来提升整个社会的治理水平。在经济方面,“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里提出了互联网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电子商务等各个领域,这些领域的提出和推进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推动我国经济上新台阶。文化方面“互联网+”指导意见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媒体、旅游等服务,互联网要发展便民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互联网+高速物流,使得社会运转水平和发展质量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在生态文明中,特别提出要加强资源环境的动态监测和大力发展智慧环保。“互联网+”的这些内容和中国梦的实施手段是完全对应的。“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就是中国梦实施的一个重要内容。

    2015-08-08 15:37:19

  • 安晖:

    怎么样认识“互联网+”?我们认为融合创新和变革转型是“互联网+”的一个核心。互联网是一个创新非常踊跃的一个领域,从上世纪20世纪60年代,当时网络刚刚出现,可以认为是互联网的萌芽。在这些发展阶段各种新技术在推进互联网的演进步伐。如果说原先很多产品,先有产品而后增加互联网功能,现在是很多互联网功能作为卖点,比如说智能电视,我们很多人家里都有了,大家想一下,如果它没有跟互联网连接起来,不能上网点播,享受各种服务,就无从谈起智能电视,它只是跟普通电视一模一样。新兴的互联网业务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网络购物在加速改变传统的消费习惯。这使得我们国家的网络零售的消费额连续8年增长106倍。在地图应用方面,百度、高德地图不仅可以查到路线,还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出行。社交应用更是带来了很大改变,原来发拜年短信现在发拜年微信。这些都改变了很多日常生活方式。

    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互联网上的创新成果都在充实着互联网发展内涵,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正在踊跃发展,这些新的经济模式也在对传统观念、消费观念带来非常强烈的冲击。从这些方面可以知道创新一直是互联网发展的主脉络。

    2015-08-08 15:39:40

  • 安晖:

    如果说一个领域只是有创新,但是处于非常强的垄断状态,可以说这个行业也没有什么发展机会。但是互联网是一个什么样行业。我们看近几年Facebook、Salesforce、阿里、小米、乐视等等这些国内企业都是在这几年迅速成长,反过来看,索尼、法电、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企业也是因为没有跟上互联网发展的脉搏,在几年之内迅速的由盛到衰,这一升一降就给我们很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

    IT企业在各类企业中它们的发展速度相对是最快的,即使在IT企业里也有很大区别,比如传统的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企业,他们市值达到一千亿美元,SAP用41年、英特尔用27年,微软用21年,思科用了14年。而互联网企业用了多久?谷歌用了7年,Facebook用了8年,腾讯是我们国内企业,上市时间较晚,所以他们用了15年。苹果看起来是30年,但是我们当前所说的苹果不是传统的苹果,而是乔布斯回归之后的苹果,乔布斯回归之后,在2001年推出了MP3播放器,其后推出了各种时髦的产品,他们在不到15年的时间内,市值超过了七千亿美元,从这里可以看出互联网给了企业更快的崛起速度。

    总体来看,融合创新和变革转型应该是“互联网+”的重点,要以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以互联网培育发展新的业态新模式,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互联网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水平。

    2015-08-08 15:42:07

  • 安晖:

    我们发现这11个具体行动都和这三个脉络紧密对应。既然我们说是变革、转型,应该怎么重视“互联网+”引发的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呢?首先,“互联网+”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变革,“互联网+”使得生产要素实现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互联网+”使生产要素实现优化整合和高效的配置。从决策系统看,“互联网+”真正使得大数据成为了我们生产决策的重要支撑。“互联网+”能够推动产业组织的创新,从生产分工看,“互联网+”使得协同制造成为重要的生产组织方式,使得我们原来串行的生产方式变成了并行的生产方式。互联网能够消除地域界限,“互联网+”使得跨地区的合作成为企业发展的一种新形式,从营销方式看,“互联网+”使得电子商务丰富了企业销售渠道。“互联网+”还能够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使得企业价值链从以制造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我们国家一直在提创新驱动,怎么实现创新驱动是亟待破解的问题。“互联网+”对于实现创新驱动有非常好的助力,从国际发展创新环境来看,“互联网+”能够推动协同高效的研发创新网络的形成,它能够推动网络化、协同化的创新体系打造。这几年大家非常喜欢一个词“跨界融合”,互联网是非常好的实现手段。现在经常提到的一个企业是特斯拉,它们认为自己的定位不是在生产汽车而是生产智能终端,他们生产的汽车的中控盘而是一个触摸屏的信息娱乐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与互联网连接,把汽车做成包含硬件软件内容和服务高质量的体验工具。

    2015-08-08 15:43:53

  • 安晖:

    “互联网+”还能催生创新创业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克强先后视察了深圳的创客空间和北京的3W咖啡,创客一起聊天,一起接受媒体的采访,一起获得投资人的投资,使得创新创业的门槛大大降低。同时,针对传统金融机构嫌贫爱富的经营模式现在爆发出来的众筹方式,可以使用团购和预购的形式来募集项目的资金。另外,随着众筹形式的涌现,现在很多企业可以更好地在网上寻找到可以发挥自己效力的地方,完全别人委托的知识型任务。我们国家互联网发展了21年,这些时间里我们经历了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交、电商、视频等等很多阶段,经过这些阶段我们国家大浪淘沙留下了一批非常好的企业,我们国家网民数和入网用户数都不断增长,2014年底我国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间24.1小时,也就是平均每天每个人有3.44小时是在网上,我们认为用户数量加用户的上网时长是一个更大的互联网时空。我们国家每天上网总时长是22亿小时,比美国多出一半还要多,这样更大的互联网时空就给了我们中国互联网更大的发展可能。互联网业务种类不断丰富。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络文学、网上银行,等等。从收入来看,互联网企业收入增速远高于GDP的增速。哪个行业的增速最好当然就应该获得更多的重视。

    2015-08-08 15:46:24

  • 安晖:

    从业务创新来看,我们国家在电子商务、O2O等领域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美国买东西最多的是黑色星期五,93亿。而中国天猫双十一交易额是571亿元,而这还仅仅是阿里巴巴一个平台的交易额。第一说明中国人不差钱,第二说明我们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确实已经居于全球领先的水平。从骨干企业来说,我们国家以市值排名,在全球前十名互联网里,我们占了4席,而在前20名里我们占了6席,说明我们国家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居于全球领先水平了。

    除了这些基础外,我们认为现在我们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正在进入一些新阶段,新阶段带来了新机遇是我们实施推动“互联网+”非常好的契机,我们从桌面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去年6月我国手机上网用户首次超过PC户。从消费互联网阶段正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消费互联网是满足消费者在互联网中的消费需求,产业互联网是满足企业通过互联网发展的需求。产业领域的产业市场,企业级市场远大于消费级市场,未来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发展空间比现在还大得多。正在从互联网+服务阶段正在进入互联网+制造阶段,原先主要是服务型的互联网。互联网主要是跟服务产业或者和产业里的服务环节相结合,而今后我们更多地是互联网和制造产业和制造环节相结合。和制造环节相结合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远程维护。

    2015-08-08 15:49:07

  • 安晖:

    这三个阶段的变化使得我们国家互联网进入非常高的新的发展台阶。怎样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呢?一定要确立适应“互联网+”的思维。不管原来是什么类型企业都要认识到,互联网是跟企业密切结合,如果不密切结合,以后我这个企业很可能就要被互联网时代淘汰。从认知角度来讲,要把握互联网及其创新成果与核心,对互联网的认识不能简单的认为它是基础设施,而要对里面究竟有什么特点进行把握,对桌面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新类型包含的特点有充分科学的认知。 中小企业稳步做好“互联网+”推进工作。我们可以三步走,首先提升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能力,要主动应用互联网,要建设与互联网或者与互联网对接的企业内部网;要建设企业的互联网网站,微信公众号、企业微博。可以尝试打造企业专属的APP。要加强企业内部人员和合作伙伴的互联网的应用培训。在应用基础上要提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创新能力,要把握互联网+带来的创业创新机遇,掌握“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支撑新,通过搭建粉丝平台,收集消费者的反馈,运用“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新资源新网络主动对接创新人才、创新团队,我们可以让创新成果为我所用,推进集成创新。最后一步是提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增值能力,使得企业成为推进互联网的示范,快速打响企业的品牌,通过互联网营销渠道拓展用户空间。

    今天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所普及的内容正是中小企业需要的内容,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使得广大中小企业成为我们国家推动“互联网+”的重要力量,也能够使广大中小企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孙磊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