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金碚:真正的互联网时代还没到来 需要大家努力

发布时间: 2015-08-08 17:2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金碚:真正的互联网时代还没到来 需要大家努力

 

中国网8月8日讯(记者 刘颖颖) 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旨在帮助中国千万企业全面接入互联网,让企业家明确互联网发展走势,把握网络技术带来的互联网红利。以中国网为基础联合外部媒体加大互联网+普及工程的关注和传播。 

    在“互联网+环境下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沙龙对话环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只有回答了互联网到底有什么用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像各行各业的人回答了电有什么用、石油有什么用的时候,那时候真正的互联网时代才到来。全文如下:

    今天会议的主题很好,讲互联网的普及。这个概念就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互联网在发达国家,在美国是上世纪中叶就开始,上世纪90年代我在美国,那时候还不是很普及,但已经可以用了,IP电话已经有了。本世纪初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崩盘为标志,大家突然发现互联网没有那么乐观。有两个问题没有解决:第一,互联网是好东西,但是有什么用。带有幻想性。搞互联网的人有很多用处,其他人说不知道该怎么用。同时搞互联网的企业也不知道怎么赚钱。尽管是个好东西,但是没有解决商业模式问题。所以以它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的股票就崩盘了,表明投资人没有信心。从2001年、2002年到2007年,全世界经济增长很好,但互联网作用不是很大,那阶段包括美国也主要靠传统产业,特别是房地产。但是互联网技术在积累,并没有因为纳斯达克指数崩盘就不发展了,所以金融危机后逐渐地解决了互联网发展的两个问题,怎么用、怎么挣钱,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就没有人投资。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我打个比方,如果把时间倒退一百多年,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说,工业革命什么意思?怎么发展?叫电力+、石油+。电力、石油以后每个行业都有。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假设有人这样说,那这就是电力+、石油+。意思就是说每行每业都离不开电力和石油。但是想想,回答电力到底有什么用?石油到底有什么用?这个问题应该谁来回答。

    初期由搞电、搞油的人来回答,告诉大家都有什么用。真正进入电力时代、石油时代的时候,回答电力+、石油+的人,绝不是电力公司和石油公司,它是由各行各业的人来回答。搞农业的说石油可以做化肥,石油还可以做化纤,电可以怎么用,可以有各种各样的作用。现在我们比喻一下互联网,大概也是这样的。互联网刚刚兴起,美国经过一个波折,互联网在中国非常兴盛,但是还处于普及阶段,还需要搞互联网的人告诉大家互联网怎么用。只要这个时代还没有过去,互联网的真正用途还没有到成熟阶段。也许十年八年以后,不是搞互联网公司的人告诉我们互联网有什么用,而是各行各业的人告诉大家互联网有什么用,互联网解决了我这个企业的什么问题。就像各行各业的人可以告诉你电有什么用、石油有什么用。刚才吴金军先生讲的很好,他就讲这是一个普及,中国有4200万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还不知道怎么用,说明互联网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相信十年后一定有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在这儿说互联网有什么用。只有回答了互联网到底有什么用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像各行各业的人回答了电有什么用、石油有什么用的时候,那时候真正的互联网时代才到来,现在还是一个互联网普及时代,真正的互联网时代还没有到来,需要大家去努力,包括互联网业的人的努力,也包括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大企业,大家来回答,我们用10年的时间回答到底互联网有什么用。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