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评论:消防队专业化远比消防队员职业化重要

发布时间: 2015-08-13 16:25:02  |  来源: 无界新闻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作者:十年砍柴   

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仓库发生爆炸,已经造成数十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消防战士。

看到那些牺牲的战士遗体被抬出来的照片,人们为之悲伤而动容,纷纷在网络上表达对消防战士的敬意。其中也不乏有人再次提出:这类易燃易爆的仓库爆炸后,让年轻的消防战士往里面冲,是否妥当?消防队员能否职业化,而不是让当两年兵就退伍的年轻战士冲在第一线?

消防队员职业化这个议题的提出,不是第一次了。远在2003年衡阳大火牺牲20名消防官兵,媒体上就有此类声音,只是当时互联网尚不发达,未能引起公众热议。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哈尔滨仓库发生火灾,5名消防队员遇难,其中最年长者22岁,最年轻的的只有19岁。

主张消防队员职业化的人认为,消防专业性很强、危险度高,而目前消防警察是现役武警编制,大多数战士服役两年后就退伍,很难在消防技术上有太大的长进。如果都是职业化人士,可以干到4、50岁,那么多数人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会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认为世上没有尽善尽美、没有弊端只有好处的制度。就消防而言,很难以上述的理由就能推导出在中国职业化的消防队当然地比现在这种现役武警体制好。任何一个国家,消防队员都是危险系数较高的职业,也都是纪律部队——无论现役还是职业化。在这个行当中,牺牲是难免的,哪怕这个团队所有的人都经验丰富、专业水准高,美国911恐怖袭击中牺牲的几乎都是经验丰富、从业年头长的消防队员。

采取哪种管理模式往往只能是次优选择。以中国为例,一旦将消防队员从现役武警变成职业化人士——即类似民警的公务员,我以为恐怕更不利于灭火与抢险。深圳市曾进行过消防队员公务员的试点,那些消防队员占公务员编制,但在救火中表现得不积极,甚至畏缩不前,远不如现役武警编制的消防队员勇敢。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年纪越大,江湖经验越多,更加顾及自己的生命,应属正常。看看今天中国许多城市,上街巡逻或处理突发事件的多是协警,街上与商贩发生冲突的也往往是不占编制的“临时工”,而非正式城管。

我可以断言,假如没有大的行政体制改革,仅仅将消防队员从现役变成职业化公务员,那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许多正式的消防警察占了编制却训练不积极,救火抢险中耍滑头,恐怕又得建立一支“消防协警”。

  消防队员属于现役武警编制,当然会存在一些问题,没有经验的消防队员伤亡的概率会高一些。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扩大消防武警士官比例、加强训练和提高消防武警基层指挥员和士官业务素质等措施进行改进。特别要加强重大事故中消防武警灭火抢险的决策科学性,如果灭火抢险由不懂消防专业的高官指挥,冲在一线的消防队员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兵,照样会伤亡率较高。

我们认为,在目前中国的消防体制下,急需要改进的是消防队(站)的专业化问题,对不同地区的消防队(站)应该有不同的专业要求和设备配备标准。

以石化工业园区和石化仓储区为例,其火灾事故特性和城镇火灾有很大的不同,如易燃液体多、突发性强、蔓延快,园区的动力能源多,容易产生连续的爆炸。这一切对消防队员的专业素质和消防设备的要求和普通居民区的消防队很不一样。目前我国消防规范依据的是《消防法》,这部法规是基础性法律,无法涉及专项性的内容。以《消防法》为基础的《消防特勤队(站)装备配备标准》《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配备》标准等规范更适应普通的城镇消防,对石油化工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仓储区的消防配备和特殊性防范没有专门的标准。石化区的火灾因其特殊性,扑灭难度很大,对消防队员的人员、装备和灭火抢险的方式有特殊的要求,如用普通居民区灭火的方式如喷水往往效果很差甚至水助火势。这就需要有专门针对石化区的专业消防队。

今年2月26日,《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公安局处长会议上,提出将着力打造高层、地铁、排爆、防化、化工、船舶6支专业消防攻坚队,推动政府、单位专职和志愿消防队建设,提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可见,我国公安消防部门已经意识到专业消防队建设的紧迫性。考虑到上海这样一个经济和政府管理水平处在全国前列的城市,还刚刚开始打造专业消防攻坚队,那么,全国范围内,这样的专业消防攻坚队建设恐怕不容乐观。

牺牲的消防队员用他们的生命来捍卫公众的安全和财产,但愿烈士的血不要白流,但愿这些牺牲能促使我国专业消防队建设进程加快。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