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追问天津爆炸事故:当事公司如何通过环评

发布时间: 2015-08-13 16:28:05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8月12日22时50分,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瑞海公司”)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多家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ID:bjnews_xjb)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发现,2012年,瑞海公司成立初期,许可经营项目并不包括危化品存储。

追问:何时开始存储危化品?

瑞海物流官网显示,该公司主要提供各类危化品的运输、存储服务,自称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瑞海公司成立初期的许可经营项目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明确表明“危化品除外”。2014年5月8日,许可经营项目中才将危化品纳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变更后的经营范围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以津交港发[2014]59号批复第二项批准内容为准,有效期至2014年10月16日)”。

追问:堆场改造工程如何通过环评?

2014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监测站,曾出具一份关于“瑞海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保验收报告。该工程环评简本称,该项目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北疆港区集装箱物流中心,原属天津爱兰德物流有限公司堆场。瑞海公司租用爱兰德堆场后,把现有物流堆场改造成一个危险化学品和普通货物集装箱堆场,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

据天津市环科院官网,2013年5月24日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在公示的“征求公众意见具体形式”一项提出,项目拟采用发放调查表的形式进行公众参与,发放数量100份,发放对象为项目周边的居民及企业的工作人员。

一份该项目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情况简介》显示,本次公众参与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及发放调查表的形式进行。本评价进行了两次网站公示,在渤海早报上进行了报纸公示,在主要保护目标处进行现场公示,并采用发放调查表的形式进行公众参与。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任何反馈意见。发放调查表130份,收回128份,发放的主要对象为项目周边环境保护目标。调查结果表明,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51.6%的公众对拟建项目持支持态度,48.4%持无所谓态度。这就说明公众在了解项目的基础上,支持项目的建设。

质疑:多名周边居民称从未见过相关问卷

8月13日中午,新京报(微信公众号ID:bjnews_xjb)记者联系了多名居住在爆炸地点附近的万科海港城业主,他们均表示此前从未收到过任何调查问卷,也并未在小区内见到过相关公示信息。

业主宫女士说,2011年购买了万科海港城的房子,2013年10月份入住。自己家距离爆炸地点仅300至500米的距离。爆炸发生后,家人和自己受了皮外伤,家里门窗和家具家电全都被爆炸波及,一片狼藉。

“谁也不会拿自己生命开玩笑。”她说,自己有很多同事都居住在该小区,大家只知道小区附近是港口,有很多集装箱,根本不知道跟危险品距离这么近,也从未收到过任何调查问卷。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何光 邓琦 黄颖 实习生 宋奇波 陈光 胡克凡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