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烽火抗联:探访抗联密营 上集

发布时间: 2015-08-31 10:55: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曼瑶  |  责任编辑: 任曼瑶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东北抗战14年,在白山黑水间,英雄儿女前仆后继,英勇坚持抗日斗争;作为中流砥柱,东北抗日联军像一座灯塔,指明了斗争方向,坚定了民众抗战必胜的信心。抗联在东北14年的游击战争,消灭了大批日伪军有生力量,有效牵制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进程。如今在汤原还保留着抗联遗址,记录着当年烽火岁月,让世人铭记那些为保卫这片土地和平的热血斗士们。

    前往抗联密营遗址的入口是一条幽深的林间小路,不起眼的岗哨很容易让人忽略,擦肩而过;简陋,可以概括抗联密营所有特点。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抗联的战士们拼斗了十四年的光景。张树勋,抗联三军九师参谋长,18岁就加入了抗日队伍,曾列入日伪军的通缉对象。通过张老英雄儿孙们的口口相传,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当时抗日战争中,东北抗联战士们生存状态的艰苦卓绝。

    从1939年到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的游击战争转入极端艰苦的斗争阶;1940年后,为了保存有生力量积蓄部队实力,抗联主力部队陆续进入苏联境内。张树勋奉命护送六军军长赵尚志前往苏联,谁料路上遇到日伪军的攻击。

    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东北抗联”英模部队代表先烈的遗志走过天安门城楼。光阴如逝,却抹不去子孙们对战争的记忆与伤痛。

 

 

  烽火抗联:探访抗联密营 下集

责任编辑: 任曼瑶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