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镜头看两会首页

从两高报告看海外追逃力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3-12


从两高报告看海外追逃力度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分别作工作报告。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两高报告”对反腐再下战书。

    2014年以来,我国多次释放将海外追逃作为中国反腐“第二战场”的强烈信号。此次两份报告中均有所体现。不论是追逃追赃还是审理程序,都将确保把外逃腐败分子绳之以法。

    针对外逃腐败分子,周强表示,最高法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没收违法所得司法解释,启动缺席判决没收外逃腐败分子违法所得程序。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曹建明表示,去年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其中从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劝返49人。

    两高报告进一步表明国家反腐反贪的坚定决心。从“打虎”“灭蝇”到海外“猎狐”,我国反腐之网越织越密,贪官们已无处遁形,海外已不再是贪腐者的“天堂”。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