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镜头看两会首页

朱列玉代表:行使立法权要加强监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3-13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


中国网:对于这次《立法法》大修,您最关注哪些方面?

朱列玉:一是《立法法》大修授予282个市的立法权,应当说这么多的立法权授到地方以后,牵扯到地方立法的科学性问题,我觉得这是很重要。

二是《立法法》把税收的征求权收回来了,以前是授权国务院,有的时候国务院再往下面接着授权,比如授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我们看到很多的税收增加、税种的增加,都是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下,我觉得这个不规范,这本身是人大的权利,尤其是税收方面,它税收的税种、税率的变化应该是很大的事情,应该通过严格的程序。三是《立法法》对红头文件的处理,以前我们政府在管理社会的时候会有很多的红头文件,比如车辆的限购或者进城,比如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去我们往往开车,包括进京,外地的车不能进,有很多的限制条件,类似这些问题怎么处理,我觉得老百姓非常关心,我也非常关心。我认为政府在管理社会的时候,应该用法制的思维去管理,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那么这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怎么解决,都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事情,作为代表,我也很关心。

中国网:我们比较关注像地方立法权的问题,地方行使立法权会不会滥用呢?会不会有资源的浪费,这方面如何来约束?

朱列玉:地方行使立法权确实要避免地方行使立法权的滥用,因为这次授予的立法权不是一个两个市,或者十个、八个,而是两百八十多个,这些市应当说都是设区的地级市。这些市说是设区的市,本身人员也不是很多,尤其是立法方面的人不是很丰富,所以它们能不能把法律立得好、立得科学确实是个问题。比如这个立法,如果仅仅是把上位法抄一遍那就没有必要,如果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往往本地区也没有那么多的实际可结合,所以如何行使好这个立法权恐怕是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加强监督权,对上位法如何理解立一个细则出来,这个往往更重要。

中国网:对于我们保证立法的质量,您个人还有什么样的建议?

朱列玉:保证立法质量,一下授予了这么多市的立法权,全国人大应该组织一些培训出来,就是说全国范围内的培训,或者以省作为单位,多一些立法方面人才的培训。

中国网:谢谢您!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杨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