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镜头看两会首页

存款保险出台助力金融改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3-13


存款保险出台助力金融改革

 

    酝酿超过20年、连续多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确定。李克强总理今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在3月12日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存款保险是现代金融制度的关键要素之一,亦是金融安全网的三大支柱之一。所谓存款保险,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存款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

    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制度出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对储户来讲,存款保险制度的启动,看似意味着政府将不再为储户的存款“兜底”了,其实储户得到的保障更高了。存保制度推出,可增强我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提高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促进我国金融体系健康发展,标志着中国改革正式走向市场化。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