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贵州“地中海贫血症”高发 专家:“三检”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6-05-10 13:26:40  |  来源: 贵阳日报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本报讯 2月29日,《中国地中海贫血蓝皮书》(2015)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引起人们对“地贫”的关注。记者走访我省部分医院得知,贵州也属“地贫症”高发区,截至目前,已有近千人登记此病。

该蓝皮书称,截至目前,我国重型和中间型地贫患者在30万人左右,“地贫”基因携带者超过3000万人,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的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尤以两广地区最为严重。该书呼吁政府及社会各界关爱我国“地贫”基因携带者,通过婚检、孕检等预防工作,以及提高报销比例、联合救助等方式,控制“地贫”基因的进一步扩散,帮扶贫困家庭地贫患儿,早日摆脱病痛和贫困。该蓝皮书发布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贵医附院儿童血液科肿瘤病房主任金皎介绍,贵州约10%的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从全国范围内来讲,属于“地贫”高发地区。据统计,自2013年起,我省陆续在各地州市开展地贫登记制度以来,全省共18家医院正在接诊登记地贫患者,截止2015年10月,登记在册的病人约为1千人,此外,还有部分没有接受治疗的患者。

金主任表示,地中海贫血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最好在源头上做好防治工作。提倡婚检、产检、孕检,对家长医疗意识进行普及等,能降低“地贫”患者的出生率,从而控制“地贫”基因携带者规模和发病率。

(本报记者 罗付伟)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