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玛雅地下世界——洞石水墓的迷幻王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20

 

在伯利兹西部的峡谷里,有一个由无数溶洞纵横交错构成的迷宫,深达5千米,里面留下大量的首饰、瓷器、壁画和遗骸,据说这里是魔鬼和神灵统治的世界。难道这个迷宫就是传说中的玛雅水墓,就是玛雅人的祭神神殿?2006年在伯利兹政府的允许下,一支考古学家和探险者组成的探险队深入峡谷深处,为我们揭开离奇古怪的谜底。

1562年8月的一天,在尤卡特克城的一座教堂中,一个名叫迭戈•特山的玛雅男子紧张地坐在仓木凳上,向一位罗马高级判官宣誓说自己会讲真话。他告诉法官,他看见一名外乡族长和一名玛雅巫师,将两个小男孩和两尊代表玛雅众神的偶像带到教堂内,族长和巫师将两名男孩的胸膛切开,取出心脏,塞进了偶像的口中。

第二天,当地一名镇长也来到法官面前,他描述了一桩类似的事件。5年前的一天深夜,他到教堂去做祷告,看见族长和数名巫师向教堂内放置一尊玛雅偶像,并开始献祭。教堂内有一个木架,两个小孩被绑在上面,他们宣布“开始祭神”,接着两个男人将两个孩子的胸腹剖开,取出心脏,塞进偶像口中,然后孩子的尸体被扔进一个当地人称之为落水洞的溶洞里。这一切被记录在当地的西班牙人建立的档案中。

他们说的是事实嘛?问题是,从玛雅文化衰落到现在200年的时间里,考古学家几乎找不到任何踪迹。考古学家或探险家还能找到这些水下墓穴吗?

2006年在伯利兹政府的允许下,一支考古学家和探险者组成的探险队深入峡谷深处,为我们揭开离奇古怪的谜底。

发现神秘水墓洞口

考古学家发观,玛雅人的一些风俗是现代人无法理解的。他们有吸毒的习惯甚至通过肛门使用毒品。从出生到死亡祭祀成为了生活的重心,即使是国王等上层人物也经常在耳朵、舌头、手指和生殖器上钻孔取血,用来祭祀神灵。

时间已经将近中午,让人打不起精神的炎热笼罩着整个山谷,探险者连恩和沃格怀根在考古学家亚莫•阿佛的带领下,终于找到了一个阴森而又神秘的深渊——那是在雨林中悬崖峭壁上的一个漆黑的,大概有8米深的深穴,长长钟乳石的尖牙像卫兵一样守卫着它。当地的玛雅人告诉他们,这里有可能会是玛雅人水墓所在地,但也警告他们这里更是受到诅咒的地方。连恩和沃格怀根沿着门拱的岩石攀援。洞顶,一堆堆吸血蝙蝠紧紧地聚在一起。

时光凝固,天地幻灭,吸血蝙蝠一声声轻轻的深呼吸从黑暗中传出。洞中不断刮出一阵阵阴冷的风,汩汩流出蓝绿色的水——这些水积在好几十个水池里,形成阶梯形的瀑布流入山谷深处。

亚莫•阿佛,这位49岁的伯利兹国家考古研究所的所长十多年间一直在研究西部的这些洞穴。这些像黄泉地府一样的洞穴,有时会长达几公里。溶洞交错其中,窄小的隧道紧密交织成网,积满水的圆顶、地洞和地下湖分布其中。

考古学家亚莫•阿佛让年轻人连恩和沃格怀根先暂时停下来,检查一下带在额头上的探照灯、安全帽和防水的包装口袋,然后带着他们小心翼翼地涉水过来到洞口。水很冷,水面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就像一块折射的水晶。一群群闪着银光的小鱼轻轻啄着他们的腿。他们向下滑向深渊,到达一个处处是钟乳石柱的洞穴,开始了探寻玛雅深处地下世界的旅程。

据说,早在3000多年以前,第一批玛雅定居者来到了这个地区,这块被热带雨林覆盖着的平原。那时,对于玛雅人来说这些溶洞是十分神圣的地方。他们把这些溶洞尊为通向神的世界和先人世界的大门,并在神话中把它们描绘成非凡又神秘的洞穴:名叫扎克•巴克•卡帕特(Sak Baak Chapaat)的白色千足虫的咽喉。

玛雅人将这些溶洞视为通往阴间的道路入口和雨神的居所,因此,大旱季节,他们就要杀人献祭雨神。

玛雅人相信,众神是由人血供养的,反过来,众神则向人提供生存必需品。这种信仰在玛雅古典时期(公元250—900年)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从摇篮到坟墓,古代玛雅人的生活都是由他们的宗教信仰决定的,或者说,也是由祭司(占卜师、预言家)来解释的。从活人献祭到自我放血,玛雅人精心构筑了自己的死亡观念,沉醉在永生不死的意境里。玛雅人这种信仰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从玛雅国王自我放血到举行宗教球赛之后大规模屠杀战俘,应有尽有。尽管在整个玛雅历史上用活人祭神的情况不尽相同,但目的都是一样的:抚慰愤怒的神灵,平衡自然的力量,乞求更大的权力,使未来变得更加神圣。

 




1   2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