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新闻

歼-10战机从绝密到公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1

 

惊险的绝密试飞

在戈壁大漠深处,一条笔直的机场跑道如同镶嵌在荒漠中的银色地毯。起飞线上,一架墨绿色的歼-10飞机正发出低沉的轰鸣声。座舱内,李中华进行着起飞前的最后准备,他的面前,三块主下显发出绿幽幽的荧光。他一边默念着操纵程序,一边迅速仔细地检查着机舱内各个系统的状态。

这架现代化的战机对他来说是那样的亲切与熟悉,多年来,他们一起在蓝天历险,共同在磨砺中提高。现在,最惊险的大过载试飞就要开始了。

中华驾驶战鹰,以雷霆万钧之势冲向天空。万米高空,战机开加力向下俯冲。随着飞机速度不断增大,李中华感到血往上涌,身体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下降几千米后,李中华把飞机改平,尔后再次以全加力状态超声速向下俯冲。这种方法是试飞员在总结以往经验和认真分析飞行曲线后所创造的增速方法,即用高度换速度,以实现飞机的最大纵向加速度。当飞机的下降速度达到120米/秒时,李中华感到就像是坠入了无底深渊,如同一个人被丢在了无边的黑暗寂静世界。

空军装备部、中航一集团、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有关领导此时就坐在地面监控室中,他们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监视器的屏幕。当监视器显示飞机动压已超过了9000时,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沙长安院长感到身上所有的毛发都“竖了起来”,他是中国飞机结构与强度方面的试飞理论专家。他知道,此时的飞机和试飞员都在承受着超极限的巨大过载。大家都在为李中华和他的战鹰捏着一把汗,同时也在默默为他祝福。

飞机继续以大速度向下俯冲,飞机与空气摩擦产生的噪音也越来越大。试飞员在试飞中是一个多功能的“传感器”,飞机大速度向下俯冲带来的巨大过载、噪音与温度的变化,都将最直接地传递给试飞员。

中国目前载人航空器最快的飞行速度1300千米/小时的纪录已被李中华甩在了身后。试飞的标准数据早已达到,李中华决心向耶格尔跨越音障那样,继续向飞机和身体的极限挑战。此时,飞机速度每增加一个单位而产生的噪音和视觉反差却在以10个单位增加着。在这个前人从未涉足过的未知领域里,飞机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会使人精神高度紧张,李中华咬紧牙关,强忍着越来越大的过载对身体带来的不适。

飞机从万米高度沿大角度俯冲,在距地面不到千米时,他终于感到战鹰快要承受不住了,此时的噪音也达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他似乎闻到了“血腥”味。此时,飞机的表速达到1453千米/小时,李中华和他的战鹰创造了一项中国载人航空器在大气层中飞行速度的崭新纪录。李中华开始拉杆,飞机机头自豪地扬起,战鹰重新驶入大漠那湛蓝的天空。

就在不久前,李中华驾歼-10飞机进行大过载试飞时,创造了身体承受9.09g过载的中国试飞史上的最新纪录。他有时对伙伴们取笑自己说:“我本来是个圆脸,现在飞过载课目多了,自己都变成长脸了。”

 




     1   2   3  


  责任编辑: 兰少赓视频来源: deep